战斗机飞行员为什么要戴氧气面罩?

2019-04-24 09:3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飞行员为什么要戴氧气面罩?

  专家解答:

  乘坐民航机旅行时,人们可见民航机飞行员与乘客一样并没有专门的供氧设备,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使用应急供氧设备。但与民航机飞行员不同的是,战斗机飞行员在飞行中都戴上了氧气面罩,显示出战斗机飞行与普通飞机飞行的差异性。

  战斗机飞行员在飞行中需要戴上氧气面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现代战斗机作战的高度范围很大,氧气面罩解决战斗机飞行员高空作战时的供氧需要。战斗机既可能在低空作战,也有很多机会在缺氧的高空作战,要保持飞行员意识清醒,需要持续向飞行员供氧。同时,飞行员在空战机动时会承受较大过载,其肺部也会受到较大的压力,这就需要对供氧压力进行调节并通过氧气面罩向飞行员供氧。一般情况下,飞行员需要通过高强度体能训练提高抗缺氧能力,同时,飞行高度超过标准气压高度4000米时,就应配带氧气面罩。

  其次,战斗机需要执行作战任务,氧气面罩解决座舱意外失压情况下的供氧需求。现代战斗机座舱是密封的,但在进行作战时,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敌方空空或地空武器的攻击,座舱可能会出现因遭攻击而破损的情况,特别是高空飞行时,座舱失压会危及飞行员生命,需要使用氧气面罩保证持续供氧。

  第三,氧气面罩可以保障飞行员紧急离机时的应急供氧。在正常情况下,飞机通过机上供氧系统向飞行员供氧。但在作战或训练过程中,一旦出现在高空条件下被迫跳伞的紧急情况,飞机上的供氧系统将转换至弹射座椅上的供氧系统,飞行员的氧气面罩连接在弹射座椅上,紧急离机时的供氧也不会中断。

战斗机飞行员为什么要戴氧气面罩?

座舱中戴着氧气面罩的战斗机飞行员(图片来自网络)

战斗机飞行员为什么要戴氧气面罩?

戴着氧气面罩的战斗机飞行员(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