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翼”运-20:发动机升级 具备超强“负重”能力

2019-04-24 08:4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今年的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布《长风破浪》宣传片,首次公开运-20生产线,而且今年运-20将换装新型发动机。此前运-20首飞采用的是俄罗斯D-30发动机,2017年末换成国产版本涡扇18发动机,与D-30并无明显差别。如今运-20将配置涡扇-20——中国首款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其性能提升了不少,能够更好的发挥运-20的强力运载性能。

  作为200吨级大型战略运输机,运-20可以胜任运载、空投、空降等复杂战术科目,极大的提升了我国战投送能力。相比于歼-20、航母等打击性武器,运-20具有更大的兼容性,列装后不仅可以执行战略运输任务,还可改装成大型加油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等特种飞机,当之无愧是我国的“大国之翼”,助力中国开启航空强国时代。

“大国之翼”运-20:发动机升级 具备超强“负重”能力

运-20

  突破涡轮核心技术,运-20有了“中国芯”

  一直以来,发动机一直都是中国战机在功课的难题。运-20将会搭载的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涡扇-20发动机,做了非常大的技术升级,其涡扇20的涵道比达到了8,而且其最大推力达到了16吨,其总推力相当于五台D-30/涡扇-18发动机的总和。运-20有了“中国芯”无疑是“如虎添翼”,性能被更好激发,进一步提升其运载能力。

  另外运涡扇-20采用的是大涵道,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省油。据测算,在相同运载状、相同载油量的情况下,装备涡扇20发动机的运-20航程要比装备涡扇18发动机的运-20大30%左右。现有的运-20最大航程为7800公里,而换装发动机后运-20的航程可以突破一万公里,极大的丰富了运-20的拓展性能。

  拥有超强“负重”运输能力,延伸覆盖领域

  运-20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220吨,最大载重能力达到66吨。作为空军未来的主战装备资源,具有更高效的快速反应能力,极大壮大航空军事运输和后勤保障。

“大国之翼”运-20:发动机升级 具备超强“负重”能力

运-20

  同时,依托于运-20的超强“负重”,对于空降兵作战能力提升意义众多。空降作战从诞生至今载誉无数,但相对于其他地面部队,却面临着火力不足的尴尬局面。为此,空投重型装备就成为提升空降兵作战能力的关键点,运-20的超强“负重”力,充分发挥大货仓、大载重量的优势,弥补这空降作战不足,实现了重装空投,并且是1吨以上的重型武器装备,极大的提升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远程空降作战能力。

  优秀的大飞机平台,改装加油机的不二之选

  长期以来缺少空中加油能力一直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 “短板”,制约着远程力量投放。运-20作为集优秀载重、投递、运输能力的大型军用运输机,无疑是改装加油机的不二之选。

  可以想象,在运-20加油机全面投入使用时,它将可以为多种作战和支援飞机加油,可以形成致命的远程空中、陆上和海上攻击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空中加油之外,作为大飞机平台,运-20可以改成加油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多机型,其拓展力是非常强大的。

  与此同时,运-20兼有非常好的战场适应性,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大幅度盘旋冲场的优异性能、S型机动良好操控性、急上空盘旋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混合机动能力、飞低空小速度冲场空气动力性能……,对在未来战场上运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总之,运-20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攻克了一个尖端技术,更是吹响了强军时代的号角,“大国之翼”实至名归。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运涡扇-20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省油。据测算,在相同运载状、相同载油量的情况下,装备涡扇20发动机的运-20航程要比装备涡扇18发动机的运-20大30%左右。现有的运-20最大航程为7800公里,而换装发动机后运-20的航程可以突破一万公里,极大的丰富了运-20的拓展性能。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