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直升机时 现海军如何完成两栖登陆作战?

2019-04-20 13:4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由海向陆永远是海军的重要话题,如何完成对地登陆作战,如何开辟登陆场和把士兵送上海岸,正考验着各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

  传统的登陆就是把部队从舰船上送到岸上,而这样的设备被称为登陆艇。老式的小型登陆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主要结构像是一个漂浮在海中的长方形“碗”。小型登陆艇运输数十人,有一台发动机驱使舰船以不是非常快的速度前进,而且无法抵抗恶劣海况。

没有直升机时 现海军如何完成两栖登陆作战?

二战时的小型人员登陆艇

  这些小型登陆艇通常由船坞登陆舰或运输船运送至近海,然后再将人员转移到登陆艇上。这些登陆艇的吃水较低,仅有一米左右,可以直接冲上沙滩,然后打开前方的吊门让人员下船。另有一些较大的两栖登陆艇,可以运送坦克和车辆上岸。

没有直升机时 现海军如何完成两栖登陆作战?

行动中的人员登陆艇

  不过,一米的吃水足以让登陆艇在某些情况下搁浅,包括暗礁、岩石和反登陆障碍。这导致士兵在很多情况下不得不提前下船,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下,会造成部队的严重减员。

  登陆艇并没有淘汰,而是一直留存到现在,作为现代登陆体系的一环发挥着新的作用。

  而随着技术的进步,气垫登陆船大量的开始加入各国的海军序列。与传统舰船不同的是,气垫登陆船并非是用浮力承载重量,而是用空气承载重量,吃水为0!

  这一特性是因为气垫登陆船人工的在水面和船体中间制造出了一段高气压区域,这段高气压区域产生了“升力”,让气垫登陆船漂浮在水面上。

  这样的特性使得气垫登陆船摆脱了水的阻力,速度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气垫登陆船也摆脱了海岸地形限制,可以几乎在任何情况下把人员送上滩头,甚至,气垫船平坦的沙滩地面上能深入内陆数百米再释放人员。提高了登陆部队的速度和暴露在敌人火力下的时间。

没有直升机时 现海军如何完成两栖登陆作战?

抢滩登陆的气垫登陆舰

  气垫登陆艇一般较大,可运送坦克登上滩头,其中最大的气垫登陆船当属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可一次性运输三辆主战坦克或十辆步兵战车,并且拥有近防速射炮和多管火箭发射器。

  不过,气垫登陆船也有自己的问题,其航程短,抗风浪能力差。而其中欧洲野牛这样的型号甚至无法载入船坞登陆舰中。因此无法在中远距离的夺岛作战中使用,那么传统的大型登陆舰依然能过派上用场。

  现代大型坦克登陆舰拥有吊桥结构,地形适应性较二战时代的同类要好得多。其将会在近海放下两栖坦克和冲锋舟,无法两栖登陆的重型车辆则安放于坞舱中,并在战舰冲岸时登上陆地。

没有直升机时 现海军如何完成两栖登陆作战?

图为大型坦克登陆舰

  大型坦克登陆舰在少量掩护下即可单独参与对离岸岛礁的登陆作战,排水量较气垫登陆舰更大,航程更远,运送的兵力也多的多。以我国072III型坦克登陆舰为例,可搭载二百多名全副武装的士兵,10辆坦克和多艘车辆人员登陆艇。

  而当需要进行更远距离的两栖作战时,船坞登陆舰就要派上用场了,这些战舰吨位更大,以我国071级船坞登陆舰为例,其满载排水量可达两万吨。

  船坞登陆舰的重点在于船坞两字,其内部拥有一个坞舱,可自由驶出包括登陆艇、两栖坦克和气垫船在内的小型舰船,可以说是小型两栖舰的“移动母港”。

没有直升机时 现海军如何完成两栖登陆作战?

图为船坞登陆舰

  除此之外,船坞登陆舰还可以作为两栖登陆的海上指挥中心和后勤基地,并拥有舰内医院,可为伤员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同时,船坞登陆舰还都设计了宽大的飞行甲板,能起落、搭载多架运输直升机,这些运输机一方面可以进行“垂直登陆”,另一方面则可以从前线抢运伤员。

  不过,以上介绍的几种舰船更常用于旧的登陆方式。而随着直升机的出现,现代两栖方式越来越强调“垂直打击”,而专门为其设计的两栖攻击舰也成为了现代海军的主流战舰之一。

  划重点

  登陆艇:小型而老式的登陆舰船,随着最新技术的发展而从绝对主力屈居于为体系中的一环。

  气垫登陆艇:地形通过能力较强,但是不具备远航能力。

  坦克登陆舰:大型的登陆舰船,地形通过能力虽然比气垫登陆船差,但胜在运载力强,航程远。

  船坞登陆舰:两栖登陆作战的指挥核心,小型两栖舰船的“移动母港”。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船坞登陆舰还都设计了宽大的飞行甲板,能起落、搭载多架运输直升机,这些运输机一方面可以进行“垂直登陆”,另一方面则可以从前线抢运伤员。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