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是否应该单独招飞?

2019-04-20 11:0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海军是否应该单独招飞?

  专家解答:

  中国海军是应该单独招飞的,而且也已经开始单独招飞了。因为海军飞行员因为要适应陆地、舰艇两种模式,所以比普通飞行员要求更高。目前,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飞行团全部为甲级飞行团,所以成为海军飞行员还是很难的。同时空军飞行员于海军飞行员隶属关系不一样,其作战任务也不同,还是各自培养的好。

中国海军是否应该单独招飞?

  海军航空兵要在海上执行任务,专业技能的要求与空军相比有很多特殊的地方,如在海上确定方位和航向、搜索目标、攻击敌舰等。茫茫大海上海天一色,不像在陆地上有明显的参照物,海上气象复杂多变、通信保障困难,长时间飞行,易造成飞行员视觉疲劳,发生迷航、偏航或产生飞行错觉。尤其是夜间海上超低空训练时,参照点少。一旦遭遇特情,在海上处置余地非常小,安全压力非常大。这对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提出极高的要求。

  飞机在航母上起飞难度很大,一般的空军飞行员是不敢做的。航母的甲板长度仅为陆地机场跑道的十分之一。飞行员在驾驶飞机冲向滑跃甲板时,感觉高高翘起的甲板就像一堵高墙,心情非常紧张。

  飞机在航母上降落是世界性技术难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时速240公里的飞机必须精确地落在航母甲板尾部的4根阻拦索之间,每根阻拦索间隔12米,有效着陆区只有36米。着陆区的宽度,不及陆地跑道的一半。舰载机着舰完全依靠飞行员手动操作,而且整个过程都处于“亚安全状态”,其难度远远大于航天员的太空任务。

  由于海上生存环境远比陆地上恶劣,因此,同空军飞行员在陆上跳伞不同,海军航空兵飞行员都要有海上跳伞经历,并要掌握海上救生常识,以确保出现特殊情况时,提高自我生存能力。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