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军舰艇涂装为何开始向浅白色方向发展?

2019-04-20 11: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国海军舰艇曾是深蓝色涂装,为何如今开始向浅白色方向发展?

  专家解答:

  海军舰艇涂装成什么颜色需要考虑到雷达隐身、可见光隐身,红外隐身的因素还要跟其他国家的舰艇区别开,同时还要考虑到是否美观大方等。

  我国海军舰艇曾经是深蓝色涂装,延习自前苏联海军的涂装。

  前苏联海域多为地球上纬度较高的区域,海水呈深蓝色,而且少光照多阴天。因此前苏联海军的舰艇涂装成深蓝色能够很好的融入到大气与海洋环境中。视觉隐身效果较好。但不太适合我国海军采用。

我国海军舰艇涂装为何开始向浅白色方向发展?

  我国海军舰艇的涂装后来则逐渐改为接近于美国海军的浅色涂装。

  我国目前军舰的涂装是浅灰色的油漆,自然光反射下看着像白色。中国海军的定位是近海防卫,这个灰色的漆与中国近海的色彩最为接近,用目视的方式去看,海天交接的地方基本就是这个颜色,而美国海军这类海军活动范围广,涂装更深一点。

  当然对于现代战争来说,涂什么颜色都意义不大了,甚至是一个习惯问题,现在的超视距雷达不需要肉眼看到舰艇就可以开火了。但是各个方面的隐身性仍然要考虑到,甚至还需要有专门的相关研究课题。

  各国海军大多数舰艇的涂装还仍然是普通的油漆防腐涂料,不太采用隐身涂料,因为隐身涂料太昂贵了,大面积涂装是涂不起的。现代舰艇在局部隐身性较为薄弱的地方可能会加涂一点隐身材料或者直接捆绑隐身薄膜来增加其隐身性。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