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国海军军舰起名要用地名?

2019-04-20 10:4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何我国海军军舰起名要用地名?

  专家解答:

  中国的军舰很多都是以国家城市的名字命名的,这其实种很常见的现象,不止是军舰,有很多城市的道路都喜欢用地名命名。这是一种惯例,不止我们国家,其他国家也有。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舰艇就是浮动的国家领土,或分散或独立的执行各种任务。因此大多用地名给军舰命名。被命名的军舰同时还可以跟相应的城市进行军民共建。

为何我国海军军舰起名要用地名?

临沂舰

  我国海军的舰艇具体命名规则为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命名(如辽宁号航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训练舰以人名命名;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辅助船艇均以表明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如东拖、北油、南标)再加序号命名。

  为了避免舰艇出现重名的现象,人民海军舰艇名称的授予一般按区域划分。

  北海舰队辖区用华北、东北、西北等14省市区地名(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

  东海舰队辖区用华东7省市及新疆自治区地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新疆);

  南海舰队辖区用华南及西南9省市区地名(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