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快艇装有什么导弹和武器?

2019-04-17 14:2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快艇装有什么导弹和武器?

  专家解答:

  导弹快艇是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舰舰导弹的使用而问世的,基本功能是在近海执行反舰突袭作战任务,平时用于巡逻、警戒;多功能导弹快艇还兼具防空、反潜、反水雷等多项使命。

导弹快艇装有什么导弹和武器?

苏制奥萨导弹艇(图片来自网络)

  反舰是导弹快艇的传统使命与长项,一般装有4-10枚舰舰导弹,大多数装8枚,相当于中型水面舰艇的水平,此外普遍还装备中小口径舰炮。20世纪80年代服役的导弹快艇开始注重对空作战能力,例如德国的S143A级、以色列的“萨尔” 4.5型、丹麦“飞鱼”级、挪威的“隼”级以及俄罗斯的“塔朗图尔”级;个别艇还装备了6-32枚点防御导弹。

  德国S143A级导弹快艇代表了20世纪80年代较高水平的一级排水型导弹快艇,使命是攻击水面舰船、防空反导以及执行布雷任务。在武器方面,打破惯例,首次将1座24管“拉姆”舰空导弹装艇,开创了导弹艇防空的先例。该型导弹来源于空空导弹,体型较小,弹头重量只有9.1千克,射程9.6千米,飞行速度2马赫,适合于反导和对付直升机。其搭载的反舰武器主要是24枚“鱼叉”舰舰导弹和一座76毫米舰炮。

  以色列人通过巧妙设计,将32个发射单元的垂直发射装置装到了满载排水量仅500吨的“萨尔”4.5型艇上,并装备了“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据悉,“萨尔” 4.5型艇上还曾搭载过1架反潜和反舰直升机。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