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舰可以直接登陆行驶吗?

2019-04-17 11: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两栖舰可以直接登陆行驶吗?

  专家解答:

  两栖舰包括两栖攻击舰、运输舰、登陆舰、指挥舰等多种类型,一般型体很大,运载能力强,有的类似于中小型航母。这么大的块头,指望它登陆行驶几乎是不可能的。两栖舰是靠登陆装备进行登陆作战,它的主要任务是贴近海岸线抢滩,为登陆工具提供上岸条件。这些登陆工具包括登陆艇、两栖车辆、直升机及其他有关装备。

两栖舰可以直接登陆行驶吗?

韩国独岛级两栖攻击舰(图片来自网络)

  登陆艇是两栖作战中的重要突击力量。当前比较先进的登陆艇是全浮式气垫艇,艇体可以完全离开水面或地面、用空气螺旋桨推进。它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快速性和两栖性,不仅可以在水面航行,而且可以在陆地、沼泽地、冰封雪地、草原沙漠等复杂环境下运行,还能以一定航速飞跃壕沟及一定高度的垂直障碍。

  两栖车辆是是指两栖运输车、装甲运输车和水陆坦克等。两栖车辆都具有船式车体,在水中具有一定浮力。它有两套推进装进装置,在陆地行驶时,动力推动车轮或履带前进;在水中航行时,动力切换到水中推进装置(螺旋桨或喷水推进装置等)。

  直升机是一种理想的垂直登陆工具。近年来,美国提出“垂直包围”的登陆战术,其实质是利用运送空降兵和武器装备在敌纵深地区建立据点,以保证登陆部队在登陆后迅速向敌领土推进。直升机与其他登陆工具相比,具有速度快,具有突袭性;甲板换乘,安全性高;可适时担负运送伤员等其他任务等优点。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宋雅娟]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