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天军的体系与战法推测俄罗斯下一代隐身轰炸机

2019-04-17 10:0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著名飞机制造商图波列夫公司将在近期展开下一代轰炸机的研制工作。目前,图波列夫公司已经接收到了制造新型轰炸机所需的设计资料,该轰炸机预计在2021年至2022年制成,并逐渐取代俄罗斯空天军现役的轰炸机。

  媒体还透露,这架新型轰炸机是一款采用飞翼布局的隐身轰炸机,有效载荷约30吨,使用高超音速导弹等精确打击武器。能在零下50至零下60摄氏度正常工作,可持续飞行30小时,并可达到1.5万公里的航程。同时,该轰炸机还能够承受2.7个G的负过载,遭遇核战争时仍能维持基本的飞行。

  网上流传的俄罗斯下一代轰炸机想象图

  现有的轰炸机

  俄罗斯的新型轰炸机项目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俄军未来的轰炸航空兵体系,分析这款新型轰炸机还要回归到俄军现在轰炸机体系。俄军目前现役的主要是图-22M、图-95与图-160系列战略轰炸机。

  图-22M是在图-22轰炸机基础上深度改装后的远程轰炸机,采用变后掠翼的设计,飞行速度可以超过音速。图-22M可以发射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等导弹,加之图-22M的飞行速度快,空射的导弹也会具备较高的初速度,从而增加导弹的航程。目前俄军现役的主要是图-22M3,图-22M3经过了现代化升级,机载设备与武器系统更先进。更厉害的是,图-22M3的升级型号图-22M3M可以发射高超音速导弹Kh-47M2“匕首”导弹与“产品715”远程巡航导弹,具备战略打击能力。

  图-22M轰炸机

  图-95与图-160是俄军名副其实的战略轰炸机,这两款飞机航程、有效载荷都远超图-22M,可以到达图-22M到达不了的地方、执行图-22M胜任不了的任务。图-95与图-160的航程分别为一万五千公里、一万两千公里,最大起飞重量分别为188吨、275吨。图-95与图-160同样也一直被改进升级,俄军现在使用最多的图-95轰炸机为升级后的图-95MS系列,而图-160也在进行着全方位的现代化升级,图-160的升级型号为图-160M2,使用了全新的制造工艺、机载设备以及武器系统。

  图-160轰炸机

  不适应未来战场的体系

  在新型轰炸机服役之前, 俄罗斯将只有图-22M、图-95、图-160三个家族的轰炸机可用。这些轰炸机无非是当作空射导弹平台,将自身的航程和速度增加至导弹的航程,依靠导弹突破敌人的防空系统,对关键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虽然这三个系列的轰炸机也正在进行着现代化升级,可在升级后,俄罗斯空天军轰炸机的体系并没有实现质的飞跃,而只是更加适应战场的信息化环境罢了。

  以美军为参考。美国空军现役的三款轰炸机为B-52、B-1B、B-2,B-52与B-1B轰炸机目前主要担当导弹的空射平台,而B-2则是世界唯一一款隐身轰炸机。B-2可以利用隐身的优势,在敌占区的防空薄弱点潜入,对敌纵深目标进行打击。由于隐身优势大大缩短了自身被探测的距离,B-2轰炸机可以在距离战区更近的区域发射导弹。

  美国B-2隐身轰炸机

  根据美军的披露,美军的新一代隐身轰炸机B-21正在研制中。B-21的信息化水平更高,作战方式更加灵活。在未来B-21还将与美军新一代远程隐身战斗机搭配作战,两者在信息化水平、隐身性能上的优势更明显,突防效率更高。

  综合来看,即便是升级改进图-22M、图-95与图-160系列轰炸机,俄罗斯仅依靠这些飞机还是不足以应对未来战场。只有新一代隐身轰炸机才能够改变俄军轰炸航空兵的尴尬局面。

  面向未来的设计

  据媒体的报道看,俄罗斯这款新型轰炸机最大的亮点是隐身性能。这架飞机采用的是飞翼布局设计,飞翼布局是现代无人机与轰炸机十分青睐的气动设计。飞翼布局的机身表面相对平整,整架飞机都是一个巨型飞翼,没有传统的飞机尾翼。以B-2飞机为例,B-2的机翼设有减速板—方向舵,减速板—方向舵的非对称张开起到传统飞机襟翼、副翼的作用,对称张开起到减速板的作用。进入战区后,为了降低被探测的几率,B-2会进入战区模式,将减速板—方向舵紧闭,利用发动机的差动推力控制飞机。这种控制方式是飞翼布局的技术难点,需要强大的飞行控制系统。

  B-2的起落架舱门可以在起降过程中充当垂直安定面

  除了没有传统的尾翼,俄罗斯的隐身轰炸机应该还会采用背负式进气道。背负式进气道会限制飞机的大仰角机动,但隐身性能较好,因此这种进气道通常被用于对机动性要求不高的飞机上。飞翼布局飞机的背负式进气道会设有锯齿状的进气口,S形的内部设计,减少飞机的雷达散射截面积。

  俄罗斯目前仅有苏-57一款隐身战机,不出意外,俄罗斯的新型轰炸机未来将与苏-57协调作战。因此,笔者猜测这款新型轰炸机不会盲目模仿B-2,而是一款俄罗斯特色的隐身轰炸机,它将具备强大的远程探测能力,并适当兼顾机动性。这种猜测并非无端之言,而是有合理的根据。

  由于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俄罗斯的战机隐身技术逊色于美国。在相同的发展路线上无法比拟对手,那么俄罗斯就只好另辟蹊径,从不同的角度展开发展。例如,苏-57战斗机的隐身性能不够强大,但苏-57有着五款雷达,对远距离目标、隐身战斗机目标的探测效果要优于同类战机。利用强大的探测优势,抵消F-22的隐身优势,这就是苏-57的作战思路。不论是从与苏-57协同作战考虑,还是在弥补隐身差距的角度考虑,俄罗斯隐身轰炸机似乎都会强调强大的探测能力。这种探测能力可以使俄罗斯隐身轰炸机在更远的距离发射导弹,另一方面也增强了飞机的反应灵活度,提升飞机的安全性。

  苏-57战斗机

  不仅如此,为了弥补隐身性能,更好地执行任务,新型轰炸机也会适当考虑自身的机动性能,媒体报道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7G负过载。负过载是飞机在俯冲或倒飞时产生的过载,人类对负过载的承受能力远小于正过载,对于飞翼布局的轰炸机来说,2.7G负过载已经可以凸显对机动性的重视。可以设想,这款轰炸机在执行任务时,可以利用机动性更好地规避敌人的探测、躲避导弹的打击,确保作战任务的顺利完成。

  除了强大的隐身性能与探测性能,这款轰炸机还具备大航程、大载荷的能力,相比现有的图-22M、图-95、图-160系列轰炸机,俄罗斯的下一代轰炸机有过之而无不及。未来的空战是联合化空战,俄军的隐身战斗机和隐身轰炸机是俄军未来空战体系的主要组成力量。当然,抛开联合行动,俄罗斯的这款隐身轰炸机单独执行任务也是完全能够胜任的。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俄罗斯的新型轰炸机已经处于研制中,是一款飞翼布局的隐身战略轰炸机。俄军目前装备的三大系列轰炸机作战功能相对单一,主要是担当空射导弹平台,越来越无法胜任未来的作战任务。未来空战是隐身化、联合化空战,俄罗斯的隐身轰炸机将是俄军未来空战体系的重要组成元素。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