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舰究竟用来“驱逐”什么?

2019-04-16 12:4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驱逐舰究竟用来“驱逐”什么?

  专家解答:

  驱逐舰诞生于19世纪末,最初是为反击鱼雷艇的威胁而发展的小型高速水面舰艇。英国于1877年建成了专门设计的鱼雷艇“闪电”号,成为世界上首个利用鱼雷“以小博大”对抗舰艇的国家。鱼雷艇问世后,其他国家也竞相发展,形成快速普及的局势。因为鱼雷艇攻击威力大、速度快,可在任何海域作战,因此很快被公认为可以有效地对付战列舰、巡洋舰等大型军舰的廉价武器。

驱逐舰究竟用来“驱逐”什么?

我国052D型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法国的鱼雷艇是专门为对付英国海军发展的,集中部署在英吉利海峡一侧,使英国海军深感自身舰队备受威胁。为了对付鱼雷艇,英国采取了多种手段,主要措施是发展反鱼雷艇舰。为此,1892年英国亚罗公司与海军利用当时蒸汽动力革新成果,合作设计了一种航速27节左右、排水量240吨的新型反鱼雷艇舰,首舰“哈沃克”号及其姊妹舰“大黄蜂”号、“勇敢”号于1893年建成。

  它们装备了多门中小口径火炮和3枚鱼雷,既能对付鱼雷艇,也能与鱼雷炮艇一样攻击大型水面舰艇。英国海军将这种舰命名为“torpedo boat destroyer”,意思是“消灭”(而非“驱逐”)鱼雷艇的舰,简称为“destroyer”,中文则将它意译为“鱼雷艇驱逐舰”, 简称为“驱逐舰”。这就是驱逐舰名称的由来。

  自1893年世界最早的驱逐舰“哈沃克”号、“大黄蜂”号和“勇敢”号建成服役以来,经过百余年的发展,驱逐舰现已成为各国海军舰艇中用途最广的一种舰种。现代驱逐舰上装备有导弹、鱼雷、舰炮等武器,它除可以担负传统的护航、巡逻、警戒、封锁、搜索和救援等任务外,在现代海战中还可担负攻击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袭击岸上目标,并在登陆作战中实施火力支援等任务。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