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威力大速度快,但是发射平台受限制。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射程远,高级智能,但是突防能力差。

">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_光明网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2019-04-15 16:0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战舰之间的对决是海军作战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一千多年前,地中海上的桨帆船就在使用投石机、弩炮和希腊火对决,而到了现代,人类战舰则依靠反舰导弹为主体的武器来摧毁敌人舰船。

  反舰导弹自二战后开始使用,而到了现在则成为了海军战舰的必备武器之一。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图为美军战舰发射RGM-84导弹

  反舰导弹通常是巡航导弹,装备有发动机,可在空中飞行并捕获目标后发动攻击。通常情况下,为了能钻进敌舰内部爆炸,反舰导弹装备半穿甲高爆弹头,也有一些导弹装备了普通高爆弹头甚至是核弹头。由于地球表面是一个曲面,战舰无法分辨地平线以下的目标,所以反舰导弹大部分进行超低空掠海面高速飞行,这样又可以规避战舰雷达,又能用海面杂波来规避预警机探测。

  为了规避敌人的防空反导系统,也避免本舰进入到敌人的火力打击范围,现代反舰导弹开始变得更多、更快、射程更远、隐身性能更好。

  提到反舰导弹,很多军迷第一反应就会想到“花岗岩”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前苏联设计的超级反舰导弹重达数吨,长近十米,射程可达五百公里。其被制造出来,就是用来突破航母战斗群的防空火力网。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图为俄罗斯巡洋舰上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花岗岩导弹就是同时大量发射,数量上尽可能超过对方的火力通道数量,也就是超过对方战舰能引导的远程防空导弹数量。而在最终的攻击中,花岗岩反舰导弹将进行超音速俯冲,通过速度,降低对方的反应时间,甚至“躲开”敌人发射的拦截导弹。

  而另一个方向,则是偏向更高科技,更“智能”的反舰导弹。

  美国海军正在研发和测试LRASM远程反舰导弹,这一导弹的特点在于其空射版本射程可到800-900公里,远远超过现役的其他反舰巡航导弹。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LRASM反舰巡航导弹

  传统反舰导弹发射之前要由战舰装定火控数据,沿预计轨迹飞行。而LRASM则采用了类似于人工智能的运算核心,自行选择飞行路径,并且在最终攻击时可以根据雷达反馈信号匹配数据库,去攻击最有价值的目标——例如当其攻击航母战斗群时,会选择雷达信号特征为对方航空母舰的目标发动攻击。

  为了追求射程,LRASM采用了高空飞行轨迹,当即将进入对方的雷达探测范围时,再降低到掠海平面超低空飞行,避免被发现。除此之外,LRASM还拥有隐身特征,避免雷达波探测,巡航阶段为高亚音速,避免与空气发射强摩擦而产生强红外信号。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正在发射LRASM的B1B轰炸机

  LRASM被设计为能从多平台上发射,包括水面战舰的垂直发射系统、战机和潜艇的鱼雷发射管。这是为了将美国海军原来的对舰作战核心从航空母舰舰载机转移到多平台上,以保证舰队在遭受毁灭性打击之后仍然有能力发起反击。这一点和“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完全不同——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被设计只有某些经过特殊设计的大型战舰或者潜艇才能携带。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反舰作战的?

正在发射导弹的中国战舰

  总的来说,现代反舰导弹一方面正沿着更隐蔽更远程的“刺客”路线发展,另一方面则沿着更快更强更多的“战士”路线前进。而能够同时结合两种特色的导弹,则最为实用和先进。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威力大速度快,但是发射平台受限制。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射程远,高级智能,但是突防能力差。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