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一):带刀近卫——舰炮

2019-04-15 11: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一):带刀近卫——舰炮

  地球上70%的面积被海洋覆盖,自古以来,海运就是运输量最大的贸易方式,从古埃及人、腓尼基人、古希腊人到近代的英国、西班牙、荷兰等老牌列强,无一不是凭借强大的海军,掌控了制海权,进而从世界贸易中收取“买路钱”;海军发展到当代,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海洋经济的发展,海军的战略意义更加明显,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都会优先分配给海军部队。目前,海军武器已形成了由舰炮、导弹、水雷、舰载机和电子武器等共同构建组成的综合武器序列,为舰船打造了一个无懈可击的火力网。

  舰炮,顾名思义就是指舰船上的大炮。广义上的舰炮包括各种口径的主炮、近防炮和电磁炮等。舰炮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海军武器,是海军武器技术发展的见证者。

  1 战列舰时代的绝对主力

  战列舰是一种以大口径火炮攻击与厚重装甲防护为主的高吨位海军作战舰艇,是能执行远洋作战任务的大型水面军舰。从风帆时代开始,战列舰就一直是海军强国的军舰主力,其地位堪比现在的航空母舰。时间推进至20世纪初,第一艘以蒸汽轮机为推进动力源的现代化战列舰——英国“无畏”号战列舰面世,无畏号上装备了10门12英寸的主炮,成为了那个时代火力最强的海上霸王,无畏号的出现对后人的影响深远,各个国家纷纷把船坚炮利作为军舰发展的第一要素,战列舰上的主炮数量也越来越多、口径越来越大。

  到二战后期,如日本“大和号”战列舰的舰炮更是达到了惊人的数量,该舰装备9门460毫米大口径主炮、12门155毫米副炮和156门25毫米高射炮,大和号的460毫米主炮配有460毫米穿甲弹,对空弹和高爆弹。91式穿甲弹发射炮口初速785米/秒,最大射程约为40公里,对空弹的最大射高约为12公里,几乎称得上是世界战列舰史上最大的战列舰。1945年4月7日,大和号在美军数十上百的舰载机、轰炸机和鱼雷的联合打击下,最终沉没,以大和号为旗舰的舰队也近乎全军覆没。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一):带刀近卫——舰炮

大和号战列舰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大和号的失败,标志着在现代战争中,战列舰时代诞生的大炮对轰的战术思想已经落后,超视距打击成为了海军的重要作战战术。而在全新的作战体系中,精度和续航能力都不如导弹的炮弹也逐渐失去了其攻击主力的地位,舰炮的战术定位发生了明显调整。

  2 现代军舰的带刀侍卫

  现代舰艇上的舰炮,已不再是口径数百毫米的巨无霸,130毫米及相近口径炮已成为各型驱逐舰的标配舰炮,而76毫米炮则是新型护卫舰的标配舰炮,各国的主力驱护舰上,大都仅装备了1门单管或双管的舰炮,很少装备2门及以上的。现代舰炮以中小型口径为主,不再一味的追求极限射程和单发威力,而以反应速度、射速、持续作战能力和联合作战效果为优先考核。

  不得不提的是我国海军在2018年公开的,装备在052D导弹驱逐舰上的HPJ38型130毫米舰炮,它的出现改变了我军驱护舰口径单一且对岸火力支援不足的现状。HPJ38型舰炮在机械设计上借鉴了俄罗斯AK-130双管舰炮的成熟技术,而在电气控制、观测瞄准等方面则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它采用了水冷系统,确保了40发/分的持续作战能力,同时普通炮弹的射程达到了30公里以上,而使用带滑翔翼的火箭弹时,射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20公里。毫不夸张的说,如果6艘052D同时向敌方岸上目标发射,形成的恐怖弹幕完全可以支援一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的抢滩登陆。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一):带刀近卫——舰炮

HPJ38型130毫米舰炮(图片来自网络)

  我军舰炮的另一个标志武器则是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他和HPJ38型舰炮的作战定位完全不同,小口径的他有一个更贴切的名字,称为“近防炮”。这款近防炮装有11个炮管,2个弹舱,一次能够锁定48或更多个目标,最大火力为每分钟11000发。近防炮的作用是作为航母或护卫舰的舰载防空武器,当有来袭导弹或其他武器接近军舰时,近防炮能在数秒内迅速瞄准,并以每秒约166发的速度,向目标倾泻巨量的30毫米炮弹。1130近防炮现已装备辽宁号航空母舰、054A护卫舰等各种型号上,为海军舰艇打造了一个天衣无缝的防御网。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一):带刀近卫——舰炮

电影《红海行动》中1130近防炮击落来袭火箭弹(图片来自网络)

  舰炮作为海军舰船武器的“老大哥”,虽然在导弹和航母出现后的一段时间内,经历了被人忽视的“低谷期”,但舰炮及时调整,从攻击主力转变定位为近程打击、对岸火力支援、和平时期的低烈度作战以及舰船防空火力,舰炮作为海军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水面舰艇上必不可少的武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舰炮是历史最悠久的海军武器,在战列舰时代是衡量一艘军舰作战能力的重要因素,随着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反舰导弹的发展,战列舰逐渐不能适应来自空中和水下的全方位打击而退出了历史舞台。舰炮也随着转变了作战定位。当前,舰炮已从用作攻击主力的数百毫米口径的“巨炮”转变为适应中近程低烈度作战、对岸火力支援以及舰船防御等的中小口径火炮,成为了海军舰船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