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新概念技术》⑥智能指挥控制系统如何提升坦克战斗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坦克新概念技术》⑥智能指挥控制系统如何提升坦克战斗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12 14:50

微课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坦克在战场上崭露头角,为了能够实现协同配合作战,充分发挥坦克的战斗力,通信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早期坦克间的通信联络,主要是借助信鸽、信号旗、信号枪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无线电技术在应用甚高频进行短距离通信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为发展移动式无线电设备提供了可能,坦克无线电设备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电子管时代;第二个阶段是晶体管时代;第三个阶段是集成电路时代。而随着第三代坦克的出现,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导航的应用,坦克指控系统应运而生。

《坦克新概念技术》⑥智能指挥控制系统如何提升坦克战斗力?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在M1A2坦克上,首先使用了车计信息系统,也就是说每一个坦克开始安装了计算机。那么这个车计信息系统呢,它可以使车长,准确看到每一个乘员的图像,而且这种图像可以上传到指挥部,也就是最高指挥部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在前线的每一个车,甚至是每一个乘员的图像,那么在指挥员的地图上呢,也有准确的敌方、我方、友方的各种位置,各种情况和动态的变化。那么这种指控系统就使每一辆坦克成了网络中的一个小节点,就可以使整个部队,作战更灵活,指挥更便捷,协同更方便,整体的战斗力有了大大的提高。

指控

  作战更便捷了,新的指控系统是非常先进的。那么很多人就问了,这个指控系统对一辆单车有什么作用呢,随着指控系统的出现。首先,车长很明确自己的位置,那么,炮长的火控系统随着指控系统的出现,它的火控系统也都很先进。每一个坦克上的火控系统,有一个小雷达,能够旋转搜索一百多个目标,对这搜索的一百多个目标里它能够自动锁定十二个,而且火控能够对这十二个目标,锁定的目标,进行危险排序,火炮自动转向对自己威胁最大的这个目标。而后,提示用什么炮弹、多大距离、什么风向,当精确之后,炮长一摁按钮,炮弹打出去,把目标消灭。

《坦克新概念技术》⑥智能指挥控制系统如何提升坦克战斗力?

  那么有了这一套指控系统,消灭敌人也都很方便,有了这一套指控系统对驾驶员来讲它的作用也很大,只要上级下达了行军路线,每一个坦克里驾驶仪里面就自己注入了行军路线。

  驾驶员只是修正根据这个行军路线前进就行。有了先进的指控系统,不但使每一个车提高了战斗力,也使每一个车成为里团里头的一个节点,军里头的一个节点,每一个坦克从过去的战斗的一个最小的作战单位,变成了一个整个战略中的一个节点,它都起到相当大的。这种传感器、打击武器等等,各种非常好的这种作用。

课程表

  所以,这种先进的指控系统平时不打仗是感觉不出来的,只有真正在作战中你才能知道,这个指控系统作用非常大,刚才我讲的指控系统,你们明白了吗?关于坦克上新概念的技术我们这次就讲五课,那么要想了解更多的军事科技,请多看一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谢谢大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