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新概念技术》⑤电混驱动坦克能“隐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坦克新概念技术》⑤电混驱动坦克能“隐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09 18:36

微课

  驱动坦克的发动机最早是汽油机,而后逐渐变成柴油机。随着坦克的越来越重发动机又变成燃气轮机。马力越来越大的发动机要想驱动沉重的坦克,需要很大的传动箱和变速箱。过去坦克的传动是靠机械传动,那么机械传动它的传动效率比很低,一般的机械传动的传动效率都是60%-80%。传动效率低造成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很大马力的柴油机,由于在机械传动和变速箱的这种摩擦啮合中,大量的马力被消耗掉了。比如说1000马力的柴油机通过变速箱、传动箱,真正传递到履带上的马力大概也就是60%。也就是1000马力的话就600多马力到了履带上,更多的马力都变热、摩擦在齿轮里面了。

电混坦克

  那么,怎么对这些传动效率低的机械传动来进行改变,所以现在出现了什么呢?电混驱动。什么叫电混驱动呢?也就是说用发动机去驱动一个发电机,发电机不再驱动传动装置了,用两个电线直接连接到电动机上,由两个电动机直接驱动履带前进,那么它们之间的变速也没有变速箱的这种变速了,而是通过掌握电流大小、电压高低来改变坦克的驱动速度。那么这样一来电混驱动的出现就带来很大的好处。带来哪些好处呢?

电混

  第一个好处变速箱、传动箱这些所有的齿轮和轴没有了。大大地提高了传动效率,电传动它的传动效率能达到90%,也就是说1000马力有900马力直接就驱动到履带上了,另外一个由于取消了变速箱、传动箱,车体就空了,可以大大地降低车体,做到了避免被敌人发现、避免被敌人击中,还有一些空间也可以是我们增加了坐人、放炮弹等等的一些好处。

坦克

  第二由于它是电混驱动了,过去的那种机械摩擦的热量大大地减少了,所以像热成像搜索、红外搜索也都避免了被发现的这种机会。更大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过去坦克是很难隐蔽的,大家都知道坦克发动机一发动呼隆呼隆呼隆震天响,走起来放射大量的热量。大量的声音、大量的热量,跑起来是乌烟瘴气,想不被敌人发现很难。

《坦克新概念技术》⑤电混驱动坦克能“隐身”?

  有了电混驱动了,必要的时候发动机可以不发动,由车里的电池来驱动坦克前进,这样的话无声无息、也不散热量,逃避了敌人红外线、热成像这样的侦察系统的侦察,所以电混驱动在未来的次代坦克上是最好的一种技术,那么很多同志们就讲能不能做到啊。跟大家讲实际上一战期间,德国的鼠式坦克初期就想做成电混驱动,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战争的结束,没有来得及而已。但是现在电混驱动的汽车已经满大街都在跑了,我们部队新的电混驱动的八轮驱动的装甲车也已经形成了优势出现了。

课程表

  那么以后坦克什么时候能够电混驱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够实现。关于坦克里的新概念的技术,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欢迎大家继续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下一节我会跟大家讲一讲,新概念坦克里面的指挥控制系统,欢迎大家收看。

军事微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