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旧分类到新思潮:坦克战略地位与火力如何发展?

2019-04-04 14:5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登上战场的坦克受到了各国的广泛关注,但是对于其发展仍然有许多不同的观点。英国把坦克分为了巡洋坦克和步兵坦克,其中巡洋坦克就像是海上互相打击的军舰一样,作为高速机动力量使用,能够快速地寻找并击毁敌人的坦克,他们通常装备能用于反坦克的火炮和较轻的装甲。而步兵坦克则用于支援步兵前进,速度很慢,但是却拥有更强的装甲和反步兵武器。

  步兵坦克发展

  毫无疑问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绝大多数时候,坦克都是用于伴随步兵前进,起到步兵的移动掩体和火力支点的作用。而不幸的是,许多指挥官错误的认为未来的装甲战就是一战的翻版,他们仍然固执的认为堑壕战依然是欧洲战场的主流。

  英国最早在战场上使用坦克,在坦克运用上的战术惯性也最强。20世纪三十年代中后期的玛蒂尔达1型坦克就是一种步兵坦克,其装甲极其厚重,正面装甲可达60毫米,在二战初期所表现出来的防护能力极强,甚至可以防御德国大多数的反坦克炮的远距离直射。但其火力极差,仅为一挺机枪,可以说,这样的坦克在设计之初就完全没有考虑反坦克。

从旧分类到新思潮:坦克战略地位与火力如何发展?

图为一辆玛蒂尔达1型坦克

  在正面战场上吃瘪的玛蒂尔达1型坦克被基本上停用,其后继者为玛蒂尔达2型坦克,装备了一门40毫米的主炮,拥有了一定的反坦克能力。再之后研制的步兵坦克名为“丘吉尔”,可以说是步兵坦克的“终极之作”,其战斗全重接近40吨。相应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东线战场活跃的苏联重型坦克IS-2重量也不过45吨而已。

  如此庞大的丘吉尔型坦克在mark I型号时只装备了一门40毫米(1.575英寸)的反坦克炮,却装备了一门3英寸的短身管榴弹炮,这门火炮所射出的炮弹速度较慢,穿甲能力很差,但是却可以为步兵摧毁敌人工事和火力点。

  装甲部队机动作战的新思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德国装甲部队的表现极为抢眼,与英国人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注重于坦克配合步兵冲击敌人阵线,而是尽可能的将坦克部队汇集起来作为进攻的矛锋。这样的战术类似于之前骑兵部队的作用——也就是机动作战。这让坦克从1918年时的战术地位解放出来,与机械化步兵一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作战力量。

从旧分类到新思潮:坦克战略地位与火力如何发展?

图为行进中的德国装甲兵和机械化步兵

  对付这种能够大范围机动的力量,依靠一战时代的战壕和要塞进行消极的防御是毫无意义的,各国的武器设计者们都必须考虑用坦克去对抗坦克,让坦克同时兼顾机动性、装甲和火力三个属性,尤其是为坦克装备能摧毁敌人坦克的武器。

  对付坦克和对付要塞的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对付装甲的核心属性在于炮弹的穿甲能力,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速度,而攻击要塞则通常要用装有更多炸药的高爆弹。所以我们上文中提到的玛蒂尔达2型坦克和丘吉尔mark I型坦克才会装备40毫米的火炮,这种武器所发射的穿甲弹速度较高,可以穿透敌人的装甲。

  而随着各国装甲水平的增强,40毫米火炮就不是那么管用了,因为通常无法击穿敌人的装甲。另一个致命的问题是,炮弹不仅仅要在敌人坦克上打出个洞这么简单,还要钻进去爆炸才能摧毁设备或者杀伤成员。40毫米火炮的体积太小了,无法装填足够的炸药,很难一击毙命。

  除去一部分职责为专门猎歼敌人坦克的坦克外,中型坦克更多地采用了76毫米火炮,因为这种火炮的性能好,能供执行多种任务,而又不至于太占用炮塔空间。美国著名的谢尔曼型坦克装备了76毫米火炮,苏联的T34坦克也大量的装备了76毫米火炮,英国人的丘吉尔坦克在VI之后的型号也大量改用了75毫米火炮,甚至他们的对手——德国IV型坦克F1之后的型号也在使用75毫米火炮。

  虽然各种坦克的火炮倍径、结构并不相同,但是如此广泛地运用于中型坦克足以说明其性能的均衡性。

从旧分类到新思潮:坦克战略地位与火力如何发展?

图为一辆德国虎式重型坦克

  另有一部分坦克使用了更大的火炮和更厚重的装甲,他们能大量的屠杀敌军坦克,但是自己却行动缓慢并造价昂贵,这样的坦克被称为重型坦克,并用于在正面决战中起到矛头作用。而更轻盈的坦克被称之为轻型坦克,用于快速侦查。

  至此,旧时代的步兵坦克和巡洋坦克分级已经落下了帷幕,根据坦克重量和任务的新分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划重点

  英国把坦克分为了巡洋坦克和步兵坦克,其中巡洋坦克就像是海上互相打击的军舰一样,作为高速机动力量使用,能够快速地寻找并击毁敌人的坦克,他们通常装备能用于反坦克的火炮和较轻的装甲。而步兵坦克则用于支援步兵前进,速度很慢,但是却拥有更强的装甲和反步兵武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旧时代的步兵坦克和巡洋坦克分级已经落下了帷幕,根据坦克重量和任务的新分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