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黑飞”频频成隐患 反无人机手段有哪般?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黑飞”频频成隐患 反无人机手段有哪般?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29 09:09

反无人机

  编者按:

  当前,无人机应用范围日趋广泛,市场井喷式快速发展,因无人机带来的“黑飞”、“扰航”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解决无人机黑飞问题,不仅要依靠法律法规的监管,也需要技术手段来辅助。在本期《烽火访谈》我们邀请到军事专家傅前哨为大家讲解,遏制“黑飞”的黑科技。

  近年来随着军民用无人机的蓬勃发展,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那么民用无人机大量在天上飞,对某些飞行器,以及某些场所的安全,就会构成威胁,军用无人机在大量使用更是对地面目,标空中目标,以海上的目标构成了威胁。如何有效的管控民用无人机?有效的反制敌方的军用无人机,这成为我们目前要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

“黑飞”频频成隐患 反无人机手段有哪般?

  目前有多种手段,有的无人机在出厂的时候,它已经在程序里面设置了,这些区域它是不能进入的。不管你在哪放飞,到了这个区域,它就不往前走了,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管控的办法。

  但是还有些无人机他自己装的自己做的,在某些场合乱飞,你就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了,比如说对它进行无线电干扰,干扰它的飞控系统,干扰它的GPS定位系统,以及干扰它的其它的任务系统等等。除了干扰之外还有一些情况,是可以想办法把这架无人机的操控接手,让你按照我的指令进行飞行。当然还有一些办法就比较强硬了,比如说向无人机发射激光,将它击落或者是向它发射高能微波,高能微波可以在短时间内把机载设备烧坏,机载设备烧坏了,它也就没法继续进行飞行了。

  在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我们在黄鹄科学技术带的展台上,看到这款“激光净空系统”。这个系统利用领先的激光应用技术,可在数千米距离,对典型“低慢小”无人机目标进行长时间持续稳定跟踪、目标识别。具有高精准跟瞄、高机动性、无电源工作、快速展开等特点;适用于机场、要地、大型集会等重要场所的低空防御。

反无人机

  除民用无人机外,军用无人机的发展同样不可小觑。纵观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无人机的身影既贯穿于作战的全过程,又渗透于战争的各个领域。军用无人机正逐渐成为空袭作战发展的新方向。

  对付军用无人机有些什么措施和手段?当然手段可能更多,除了常规的电子干扰用高炮、 机枪拦截敌方目标之外,用导弹打当然也是措施之一。但是导弹拦截轻小型的无人机是不合算的,因为导弹的成本很高,可能比你要拦截的无人机的价格还要高。

  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来拦截敌方的无人机?特别是一些对你威胁比较大的军用无人机?措施也是有的,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发展,两种光束武器,其中一种是激光武器,另外一种是电磁脉冲武器,也叫微波武器。

  激光武器和电磁脉冲武器或者是微波武器,它们有些什么区别?激光武器的光速比较窄,细条光束,然后照射的目标,只要在目标上面停留一段时间,它就能够将目标击毁,因为激光武器的能量是比较大的。

反无人机

  微波武器它跟激光武器的差别是它的波束没有那么窄,波束相对比较宽,甚至是能成一个一定追缴的较宽的一个波束。它的好处是我一次能够照射多个目标,它的能量可能不一定有激光武器那么大,但是它能够干扰敌方无人机的设备。你只要把它的机载设备烧毁了,这把无人机基本上也就被击毁了,因为它没法再进行自主飞行了,或者是没办法对你进行相应的军事侦察或者是进行攻击了,这两种光束武器都有可能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黑飞”频频成隐患 反无人机手段有哪般?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