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27 10:13

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上,出现了很多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其中航天科工集团展出的CM-401反舰弹道导弹及其发射箱格外引人注目。那么,这款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本期《烽火访谈》我们邀请军事专家傅前哨为您揭开CM-401的秘密。

  这次航天科工集团推出的这款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它属于一种短程的弹道反舰导弹。因为一般来讲中程的反舰弹道导弹,它的成本是比较高的,而且要想获取敌方海面目标,需要通过多种手段才能够采集。

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CM401型舰载反舰弹道导弹系统是我国在2018珠海航展上推出的一款出口型舰载反舰弹道导弹系统,采取临近空间弹道、全程高超音速机动飞行,末端俯冲天顶攻击,具有多弹道协同、多平台发射、毁伤威力大、突防能力强、体系作战等特点。可实现对大中型舰船、编队及港口目标的快速精确打击。

  这款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它有些什么特点呢?首先它的最大射程大概在290公里左右这么一个范围,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全程超音速飞行,在巡航段它的超音速速度大概是M4这么一个水平,在末段的时候,它的最大速度能够超过音速的六倍,超过音速的六倍已经进入到了高超音速的阶段,任何一款拦截系统都很难发现跟踪和准确拦截它。

  那它是怎么样实现(高速)机动飞行的?从它的导弹的外形看,它没有弹翼,只有尾翼,尾翼主要用于对一些机动动作进行控制,但是它的作用有些情况下是有限的。因此在它的尾喷管里面还配备有燃气舵,这样就会大大的提升它的机动控制能力,在末段以高参数飞行,又以机动的状态执行攻底这种打击, 任何外军的现有的舰载的反导系统应该说都是无能为力的。

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CM-401反舰导弹的射程为15公里到290公里左右,它发射后,不仅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保持高超音速速度,而且在打击目标末端时可以高速俯冲向下,此时的速度会超过6马赫,同时还具备多弹道变轨能力,突防能力尤为突出。

  这种导弹还可以采用多种平台发射,比如说从陆基发射,我后面这辆发射车采用的就是陆基发射方式。当然它也可以上舰,装在军舰上,对二三百公里外的敌方目标发动打击。如果开发出适合机载的这种反舰导弹,那么它也可以挂在轰炸机,甚至是战斗轰炸机上,敌方的海面目标发动精确打击。

  另外它除了可以打击海面上的目标,从它的射程看,如果离敌方港口比较近,那么它可以直接攻击港口内的或者是机场上的敌方重要的一些战役战术目标。

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可以这么讲,CM401是一款性能相当先进的,目前世界上还很少见到的,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我想这款导弹一旦技术成熟,将会在世界各国引起关注,甚至打开我们的武器出口市场。

出口型CM401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为何备受各国关注?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策  划:金  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摄  像:张佳兴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