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有什么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有什么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26 09:1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有什么区别?如何区分?

  专家解答:

  二战前期,在口径即正义的思想的影响下,列强不断的制造大口径火炮和大吨位的战列舰。如此下去会导致恶性竞争,哪个国家也承受不了,于是乎出台了限制战列舰发展的华盛顿海军条约和伦敦海军条约,将战舰等级的划分大体规定如下:

  1.规定主炮口径大于203mm,不得超过406mm ,单舰排水量不得超过35000吨的战舰为战列舰;

  2.规定排水量不超过10000吨,主炮口径大于152mm小于203mm的战舰为重巡洋舰;

  3.规定排水量不超过10000吨,主炮口径小于152mm的战舰为轻巡洋舰;

  4.以鱼雷作为主要武器,火炮伪辅助武器的主炮口径不超过127mm 的中型战舰为驱逐舰

  5.以火炮,深弹为主要武器,航速低于驱逐舰的军舰 为护卫舰。

  二战后,战列舰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由于舰载导弹武器的迅速发展,火炮口径和吨位已经无法作为区分舰种的依据,导致巡洋舰与驱逐舰除了搭载导弹的数量多少和吨位大小之外,作战能力没有本质的区别。二战后虽然美苏都几级造过万吨以上的导弹巡洋舰,但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巡洋舰这一舰种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而导弹驱逐舰这一舰种由于用途广泛,费效比高,不断的发展壮大起来,成为海上的主力作战舰种,被冠以“海上多面手”的美称,而且越造越大,排水量也都超过了10000吨,但主要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不再称为巡洋舰,仍然叫做驱逐舰或者大型驱逐舰。

  而护卫舰也是越造越大,也都在5000吨左右,超过了二战时的驱逐舰,携带各种导弹,综合战力也很强,与现代驱逐舰的区别主要还在于航速。由于成本方面的考虑,护卫舰一般不采用全燃气轮机系统和柴燃联合动力系统推进,速度一般小于30节,低于驱逐舰。这一点的划分原则到跟二战相似。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