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造一艘航母有多难?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建造一艘航母有多难?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25 09:1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建造一艘航母有多难?

  专家解答:

  建造一艘航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建造方面看,航母虽然在吨位上要小于一些民用船舶,但其结构要复杂得多,仅仅图纸就要有数吨重。与其他军用船舶相比,航母由于其降落区甲板有一个斜角,舰岛离轴布置,所以是一个左右不对称结构,在设计和建造时对重心的配平有一定的难度。

  航母在建造的时候还有一些关键技术被少数国家所掌握,主要有:

  1.航母弹射器,包括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目前只有美国掌握这两种技术并成熟运用,目前在其他国家仅仅在实验阶段。

  2.阻拦回收装置,目前掌握飞机阻拦回收技术的只有中美俄三个国家。用于拉住飞机的阻拦索只有这三个国家能够生产。

  3.特种钢材,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几乎是拍在甲板上。要求50到60毫米厚的钢板加上整个飞行甲板的框架结构的强度得耐受住舰载机降落时对甲板的冲击力和磨损,而且得长期受到冲击而不变形,此外还要承受上千度发动机尾焰的烧蚀。

  4.舰船核动力推进技术,目前只有美国掌握这一技术并成熟运用到航母上,俄罗斯虽然也有类似的技术,但从来没用在航母上应用过。

  建造一艘航母除了资金外,以上几条技术都是一些国家无法逾越的高墙。虽然有些国家拥有航母,但是如果没有以上的技术能力,也只能算是准航母,作战能力还是很有限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