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北约在黑海互亮“大杀器” 较量还将加剧

2019-03-21 09:39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图-22M3战略轰炸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臻】“为对抗美国在欧洲地区部署的反导系统,俄罗斯已在克里米亚部署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在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五周年之际,俄与北约在黑海地区展开的军事较量再度引发关注。

  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18日表示,俄国防部已在克里米亚格瓦尔季西克空军基地部署图-22M3远程轰炸机,以回应美国在罗马尼亚境内部署的反导系统。据了解,这种轰炸机装备有新型的航空武器,可以对数千公里内的所有目标实施打击,能够轻易突破欧洲国家的防空系统,攻击范围可覆盖欧洲所有地区。有媒体评论认为,俄此举将彻底改变黑海地区的力量平衡。邦达列夫还称,俄已在克里米亚部署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可以全面控制包括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内的黑海沿岸地区。目前,俄军全面控制着黑海水域,不会给俄罗斯潜在对手留下任何机会,克里米亚已成为“不沉的航空母舰”。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9日援引监测数据报道称,美国多架可携带核武器的B-52战略轰炸机18日出现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北部、南部和西部边境,以及远东地区。这些轰炸机从英国的空军基地起飞,其中一架轰炸机在距离加里宁格勒州海上边界150公里处飞过后,又从波罗的海飞越爱沙尼亚领空,在俄列宁格勒附近飞行约一个半小时。此外,还有两架B-52轰炸机从美国关岛空军基地起飞,沿堪察加沿岸飞行,在距离俄边境大约120-160公里的地方,模拟对俄罗斯境内打击。

  面对黑海地区不断被军事化的局面,俄罗斯和北约均对对方发出谴责。北约18日发表声明称:“我们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继续大规模增强军力表示谴责,也对俄罗斯计划进一步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军力表示关切。”北约还呼吁俄罗斯把对克里米亚的管制权返还乌克兰。针对西方国家有关克里米亚问题做出的表态,俄总统普京18日表示,他做出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决定,是出于国家的长期利益。而俄外交部当天则发表声明指责北约正积极让黑海地区军事化。声明称,美国的反导系统已于2016年5月在罗马尼亚境内投入运行。去年,北约舰只在黑海的总出现时间从80天增加到120天。北约也未隐藏其准备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计划。今年1月和2月,美国战舰数次出现在黑海海域。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表示,北约正在研究向乌克兰提供额外援助以及在黑海扩大军事存在的可能性。不少俄议员19日批评称,如果克里米亚没有“回归”俄罗斯,基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该地交给美国和北约作为海军基地。北约对俄的谴责只是想控制克里米亚。

  值得注意的是,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发言人18日就俄在克里米亚部署轰炸机和导弹系统的消息予以否认。该发言人说,俄在克里米亚“回归”那一刻起,就开始加强在该地的军事潜力。俄在克里米亚部署有S-300、S-400、“山毛榉M2”和“铠甲-S1”防空系统,以及“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但在该地区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和图-22M3远程轰炸机的信息不实。俄《观点报》19日援引俄军事专家西夫科夫的观点报道认为,有关否认未必为真,可能只是不希望透露过多信息。俄国防部此前宣布,两架图-22M3轰炸机日前曾飞越黑海的中立水域。有消息称,俄还计划将这种轰炸机升级为图-22M3M,为其配备新型远程导弹,同时计划在这种轰炸机上测试新型“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西夫科夫称,由于美国在东地中海地区不断增强军力,俄也必须在此创建足够的平衡力量。在克里米亚部署这种轰炸机是出于军事必要性。有分析称,由于美俄互相视对方为主要军事对手,未来两国在军事领域的较量还将进一步加剧。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