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一:坦克诞生之初使用啥武器?

2019-03-19 17:4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一:坦克诞生之初使用啥武器?

“陆战之王”的坦克身上最重要的组成就是其武器系统,这当中包括火炮和机枪。

  坦克又被称之为“陆战之王”,是其集火力、防护和机动能力为一身的陆战武器,也是当今世界各国陆军的主力作战装备之一,而作为其主要火力输出的来源,坦克身上所使用的武器一直以来都是受到了许多军迷和网友的关注,这其中又以坦克身上所配备的火炮及机枪最为重要,故而我们将这对这里面的一个发展和变化跟大家好好追根溯源一番,那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坦克诞生之初所使用的武器。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一:坦克诞生之初使用啥武器?

战场上的“雄性”MKI坦克

  首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一战时候的索姆河战役,这场战役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投入坦克作战的战役。1916年9月15日,英军投入了49辆MKI型坦克(也被称之为:大游民坦克)参战,不过由于许多坦克在中途出现故障,实际参战的MKI坦克只有区区18辆,且比较不走运的事,这18辆中又有10辆被德军炮火摧毁,不过虽然最后仅剩8辆MKI完成了突破德军阵地的作战任务,但这种在战场上突然出现的“移动钢铁堡垒”确也给当时的参战双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由此也开创了之后的陆战作战新纪元。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一:坦克诞生之初使用啥武器?

霍奇基斯57毫米舰炮,当年的英国人在对其加以改装后,成功装上了“雄性”MKI上,从而成为“雄性”MKI的主要武器。

  当时的首次参战的英制MKI型坦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战斗全重28吨左右,配备2门由霍奇基斯57毫米舰炮改装而来的霍奇基斯57毫米坦克炮,另外还配备有4挺维克斯7.7毫米机枪,而这种MKI型坦克也被称之为“雄性坦克”(英文名:Male tank),此外,还有一种仅配备5挺维克斯7.7毫米机枪的MKI型,这种MKI也被称之为“雌性坦克”(英文名:Female tank)。可以说,之所以当时会出现两种不同武器配备的MKI坦克,一方面也是由于当时的英国陆军是计划让这两种坦克执行不同的任务,同时也是出于对新装备要装备何种武器的一种验证,此外,这里面还有就是出于成本及制造周期方面的考虑。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一:坦克诞生之初使用啥武器?

“雌性”MKI坦克,其主要就是将“雄性”MKI的57毫米坦克炮换成了7.7毫米机枪。

  而如果仅从MKI执行的作战任务方面而言,“雄性”MKI一般可以利用其配备的57毫米坦克炮发射的炮弹摧毁战场上的各类土木工事和发射点,而“雌性”MKI由于配备了更多的机枪,因此相对而言,在压制轻步兵方面更具优势,当然,这两型MKI都具备突破敌方防线,克服战壕铁丝网障碍的能力。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一:坦克诞生之初使用啥武器?

  在之后的坦克武器配备上,“火炮+机枪”的组合基本成了常态,图为二战时期的德军“黑豹”中型坦克,其装备有一门75毫米坦克炮和机枪。

  当然,在这之后,由于人们也意思到单纯在一辆坦克上仅仅装备机枪或者火炮是比较难应付多变的战场情况,因此,在MKI坦克之后,除了在一些轻型坦克上出现过仅仅只有的机枪的情况外,其余的坦克基本在其配备的武器上采用了“火炮+机枪”的思路,其中,坦克上配备的不同口径火炮除了用来执行摧毁敌方战场上的各类工事,还能发射穿甲弹用来摧毁敌方的坦克装甲车辆,此外,其发射的榴弹也具备良好的反步兵能力,至于机枪的作用除了具备压制敌方步兵的功能外,在之后的坦克设计中,为了应对来自空中更多的威胁,还在其炮塔顶部加装了高射机枪,用来对付敌方低空飞行的飞行器。而上述的这个“火炮+机枪”的组合思路也成为了至今坦克上的最基本的武器装备。(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划重点

  坦克诞生之初所使用的武器依据其定位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型号配有完善的火炮和机枪,有的型号仅有机枪,但仅仅只配有机枪的坦克在战场上是无法很有效的对付各种目标,因此在后来的发展中,通常采用“火炮+机枪”的主流武器搭配模式。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赵清建

  作者:星光闪耀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坦克诞生之初所使用的武器依据其定位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型号配有完善的火炮和机枪,有的型号仅有机枪,但仅仅只配有机枪的坦克在战场上是无法很有效的对付各种目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