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要坠机时,飞行员为什么不跳伞?

2019-03-19 11:0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要坠机时,飞行员为什么不跳伞?

  专家解答:

  一般来讲,当战斗机出现险情即将坠毁时,跳伞是可能挽救飞行员生命的“终极选项”。但现实中经常遇到飞行员没有选择跳伞,因此而放弃了逃生的机会。究其原因,存在以下几种可能性。

  首先,座机可能是串联式双座战斗机,即一前一后两个座椅。因为飞行员座椅弹射时,飞机仍具有较高的飞行速度,也就是说迎面有较大风速,此时若前座先弹射,弹射座椅排出的火箭尾焰会灼伤后座,而同时弹射则可能相撞。所以一般后舱飞行员先弹出,过一定时间后,前舱飞行员才弹出。因此当两名飞行员为挽救战机等原因到最后一刻才决定弃机时,前舱的飞行员其实已经很危险了。

  其次,飞行员出于挽救飞机或保护居民区的考虑,错过了跳伞时机。英勇无畏的飞行员在危急关头,首先想到的往往不是个人安危。有的仍设法使战机恢复正常或实施迫降,目的是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因而贻误跳伞时机;有的为了避开人口稠密的地区,减少飞机及其携带的危险品坠落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害,驾机至空旷地带坠毁,最终以身殉国。

  再则,即使选择跳伞,弹射逃生的危险性也很大,有时候甚至比迫降差不了多少。虽然现代的弹射座椅一般具备“零零弹射”的能力,即在零高度、零速度(接近静态)条件下100%的弹射成功,但飞行员能否安全着地,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飞机速度、角度,弹射角度等等。因此,跳伞只是尽量提高飞行员生存几率的手段,也只是最后的选择,未必就是“万全之策”,所以很多飞行员不选择跳伞也有这些考虑在里面。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程奕茹]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