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是否有“抗坠毁座椅”?

2019-03-19 10: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上是否有“抗坠毁座椅”?

  专家解答:

  抗坠毁座椅,又称耐坠毁座椅,是指可以吸收飞机着陆或坠毁时撞击能量的座椅。这种座椅除了具备座椅的基本结构外,还装有吸能机构和支承结构。吸能机构是抗坠毁座椅吸收撞击能量的主要器件,在飞机坠毁或着陆时,它可以吸收撞击能量,使其减少到人体耐受限度内,保证乘员生命安全。

  抗坠毁座椅一般采用金属结构件塑性变形的方法吸收撞击能量,如:钢丝弯曲机构、蜂窝结构、挤压管扩张吸能组件、折叠筒、螺旋滚动环、翻转管。目前用于抗坠毁座椅的吸能机构大多是挤压管扩张吸能组件和翻转管。前者是利用圆管沿径向扩张塑性变形吸收能量,结构简单,便于制造,但只能单向承力。后者是利用翻转金属导管的力和变形吸收能量,工艺复杂,能多向承力。支承结构用于连接座椅和座舱地板,支承座椅,且可对座椅进行水平调节,进而使吸能机构工作,有支臂、矩形盒构件等多种形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一种新型的智能气囊未来将可能成为抗坠毁座椅的“新宠”,更大程度上降低坠毁对机上成员的伤害,提高飞机安全性能。智能气囊是将智能材料新概念引入传统气囊设计的成果,包含传感元件、控制元件与动作元件三部分,三者与缓冲材料集成为一体。传感元件的核心构成是加速度传感器,用于感知被缓冲对象加速度的变化,并把信号实时传递到控制元件。经过特定算法处理后,输出动作信号驱动动作元件工作。

  根据气囊缓冲理论,决定缓冲性能的主要因素是瞬时排气流量,动作元件通过实时调节排气口参数以控制瞬时排气流量,达到控制过载的目的。与传统气囊相比,智能气囊将过载的变化与瞬时排气流量相结合,实现了对过载的主动控制。因此,智能气囊具有更高的缓冲效率,使冲击过载更为平缓,乘员受到冲击时的不适感和受到的伤害将大大降低。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程奕茹]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