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测试被《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

2019-03-19 09:16来源:央广网

  美军曾装备过的“潘兴II”中程弹道导弹(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李攀奇)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计划在8月测试一枚射程为10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11月测试射程为3000至4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而这两款导弹都被《中导条约》所禁止。美国为什么要测试这两种新型导弹?这将给未来的国际安全形势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做出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8月试射的导弹很可能是美国首款隐身陆基巡航导弹,而11月试射的可能是中程弹道导弹“潘兴”的改进型,它们都将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的主力发展对象。

  从目前型号去分析,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很有可能就是AGM-158的陆射版,因为这款导弹美国进行了隐身设计,现在轰炸机,包括海军舰艇上都在大量使用,技术很成熟。如果8月份(测试),从目前看时间很紧促,只有在成熟的技术上进行改进,进行发射平台的转移,才能够完成这款导弹测试,所以不排除从AGM-158上岸这个角度上,会实现美国首款隐身陆基巡航导弹的列装。

  中程弹道导弹应该需要新研发,美国目前在武器库中没有类似的型号,冷战时淘汰的“潘兴”只有当时的技术,不排除要在这种武器上进行改进发展升级,形成3000-4000公里的这种打击能力。所以这两种武器装备很有可能是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之后,极力发展的两种武器装备。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国的举动立场鲜明地表达了摒弃《中导条约》的态度,但俄罗斯在中程导弹技术上并不逊于美国。

  美国的退约,在当时可以理解成不履行义务,如果在缓冲期180天后,马上就进行导弹试验,说明这个缓冲期是缓了白缓,美国正在为毁约做准备。所以从毁约到退约,美国中间隔了六个月,但是他这种态度非常值得关注,实际上是告诉俄罗斯,无论我在退约之后,俄罗斯有任何反应,都要对条约进行诋毁。从这个角度去分析,美国在中导谈判上的诚意基本没有,如果双方对等发展各种武器装备,美国无论是资金、技术很多方面会占据明显优势,所以与其说这是一种警告,倒不如说已经进入了后中导时代。

  俄罗斯在武器库中针对中程打击方面,无论是高打高举的弹道导弹,还有秘密潜入的巡航导弹,两个方面都有很好的选项,基本上可以做到高低结合、远近结合、快慢结合,而且今后陆基、海基、空基可以做到三位一体,所以从俄罗斯的应对手段上去分析,比美国现有的型号数量要占明显优势。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一旦美俄双方都退出《中导条约》,会加剧全球范围内的军备竞争,严重影响整个地区安全局势,欧洲将首当其冲。

  如果到了8月2日双方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从目前看整个军备竞争会加剧,冷战期间军备竞赛很恐怖,比如战略武器、战术武器,包括常规武器的竞赛非常激烈。如果今天《中导条约》毁约,那么到时的竞争是一种无限的竞争,从目前看这种竞赛是全方位、全纵深,对于整个地区安全局势会产生严重影响,欧洲首当其冲。

  如果美国大量在欧洲部署中程武器,俄罗斯把中程武器瞄准欧洲,那么欧洲既是美国的战场,也是俄罗斯的靶场,所以双重效益都会在欧洲继续发酵。有可能美国部署核弹,俄罗斯对这个地区进行核打击,双核效应也会让欧洲感到安全指数严重下滑。如果这个形态到处蔓延,美国在中东部署,在亚太部署,中东和亚太两个点位,也会围绕着中导展开新一轮的竞赛。所以可以判断,随着8月份最后时间点的来临,美国一旦毁约,全球热点的温度有可能变得更高。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