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武器出口量占全球36% 专家:给全球安全埋下巨大风险

2019-03-14 09:16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周宇婷)据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消息,瑞典斯德哥摩尔国际和平研究所11号发布了2014年至2018年全球武器交易报告。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出口量与上一个5年相比增加29%,在全球总量中的占比也上升6个百分点,达到了36%。

  美国近年来主要出口了哪些武器装备?美国不断增加的军售又给全球安全环境埋下了哪些隐患?就相关话题,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尹卓将为您做深入解析。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尹卓介绍,美国军售以主战平台和信息化装备为主。针对关系不同的盟国,美国军售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政策。

  美国现在制造业里面真正能够在世界享誉盛誉的就是军工企业,真正在世界能够站得脚的是主战武器平台,从海军舰艇,潜艇,到飞机,另外陆军的坦克、装甲部队,另外空军的导弹、飞机等等这些,包括防空导弹。另外它的信息化装备也非常之强,像美国卫星,另外通信设备,电子战设备,计算机系统,小到芯片,美国在这些领域里面都具有优势。他这种优势不是局部的,是全面的优势,而且是体系性的优势,因为美国的国策就是要跟对手保持一代左右的差距,现在基本他还能做到这一点,因此美国出口主要是在主战平台和信息化装备方面。

  美国现在出口他是分档次的,比如对欧盟、日本、以色列,向他的低等盟国出口的都是他的主战武器,比如飞机除了F-22以外,F-35A、F-35B、F-35C三型他都可以出口,另外它的主战坦克在中东、以色列等这些地方大行其道。另外他的卫星出口也相当多,像日本很多的卫星技术是买美国,欧洲也用了美国的卫星,特别是预警卫星,电子侦察卫星,红外的侦察卫星,这些卫星设备在世界上出售也相当多。

  另外,海军舰艇里面,英国他的核动力基本是美国的,核导弹,包括他的三叉戟导弹也是美国的。这是对一等的盟国,他基本上是无保留的。美国现在基本的政策,恨不得欧洲没有军工企业,全都买美国武器他都愿意卖,所以看他对他一等北约这些坚定盟国他是不吝大量的出口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

F-35系列战斗机

  报告显示,美国出口对象中的52%是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国家。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这类军售不仅是单纯的武器交易,还有交“保护费”的嫌疑。

  流向中东地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中东有钱,因为有石油,有天然气,就是能源,他们有钱,能够及时的现款付给美国,不要贷款直接可以付钱。另外卖给他们可以价格提高一点,这对于美国的财政和美国的政府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收入。

  同时,中东国家买美国武器是在变相交保护费,因为中东国家周边的地区都不稳定,内乱还很多,同时还有很多的外患,像IS过去打了这么多年,另外基地组织,都是危害中东的一些主要的威胁。他们虽然是非国家形态的,但是是跨国的,必须由美国这样巨大的军事大国,来联合所有的地区国家来共同压制这些地区动乱,这些地区动乱对当国的这些当政者,比如沙特,对他们的稳定是有巨大威胁的。所以他们也向美国交保护费,这是双方意愿,美国愿卖,沙特愿买。

  F-35A隐身战机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军工企业对美国的社会经济有着巨大影响,一个过分追求军售利益的美国,不仅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会更加激进,相关军售也将给全球安全埋下巨大风险。

  他解决地区问题,重点还是用战争手段来解决,看冷战以后主要的大规模的局部战争都是美国发起的,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都看到是美国在背后策动。实际上美国国家的政策和他的产业结构就决定了军工企业在里面起了巨大作用。我们知道他制造业里最赚钱得就是军工企业,他国家的财政来源,对总统的当选,对参议员的当选,众议员的当选,起至关重要的是军火集团在里面的力量非常大。所以他整个国家结构,它的政治生态,无不跟军工企业所谓起核心作用,这样受他们巨大的影响。

  因此在对外决策的时候,更倾向于使用武力来解决,而使用武力带来的就是丰厚的经济回报。所以国家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军费始终在快速的增长,特朗普上台以后明显的军费增长,从6000亿美元到7000亿美元,现在正在逼近8000亿美元,这样一个快速的增长就体现出美国这样的危险性,解决世界地区问题,甚至全球问题的时候,更倾向于使用武力,这对地区的安全也好,对中东地区也好,亚太地区也好,欧洲地区也好,都是一个噩耗。

  美国越倾向于用武力,而且他武力又非常强大,现在还没有人能跟他匹敌,世界和平、地区安全必然会受到更大的威胁。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