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的运输星,伊尔-76战略运输机

2019-03-12 10: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北陆上空闪耀的红星—经典苏俄军机小谈】

  编者按:

  早在19世纪,俄罗斯就已经有专家学者参与到航空的早期研究中,自那之后百余年的时间,“苏俄战机”从无到有,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系统,以及独树一帜的风格。从米格到雅克再到苏霍伊,苏俄航空工业的实力早已被世界所认可。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系列作品,系统介绍几款经典的“苏俄战机”,欢迎关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数量与质量是衡量战略空军的关键指标,大型军用运输机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作战人员、重型装备投送至战区。增强部队的投送能力相当于扩大了部队的规模,无形中提高整支军队的作战实力。因此,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军事强国都十分重视大型运输机的发展。

  尤其是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大军事阵营分别研发了多款大型军用运输机,担任战略运输任务。对于苏联军队来说,伊尔-76大型运输机是其空运建设的新起点,伊尔-76具有大航程、大荷载的优势,并被广泛出口,一直服役至今。

伊尔-76运输机

  苏联首款大运,引起世界轰动

  伊尔-76由前苏联伊留申航空集团研制,为的是满足苏联对于新型军用运输机的需求。新型运输机要取代安-12型运输机,可以在6小时内将40吨货物运往距离5000公里的地方。既可以军用,也可以民用,起降距离短,能在简易机场使用,确保飞机可以抵达距离远、地况差的地区。伊尔-76的首架原型机于1971年3月25日首飞,原型机在首飞中就表现出了十分优异的性能,在同年的5月25日这架原型机飞抵巴黎参加巴黎航展。伊尔-76的亮相引起了轰动,但苏联方面宣称这是一架民用运输机,负责苏联境内较远距离的运输。

用于灭火的伊尔-76

  虽然西方媒体的报道与苏联口径一致,称之为民用运输机,但西方情报部门却知晓这是一架会改变苏联作战模式的战略运输机。伊尔-76的设计与美国C-141“运输星”战略运输机有些相似,但整体性能优于C-141。伊尔-76机长46.59米,翼展50.5米,翼面积为300平方米,高为14.76米,最大起飞重量达195吨。采用高置后掠翼,尽量减小翼盒对货舱高度的影响。使用T型尾翼,平尾位于垂尾的顶部,能增强尾翼的气动效率。机翼要提供巨大的升力,设计十分复杂,伊尔-76机翼设有全展长的前缘襟翼,机翼后缘为两段三缝襟翼。每侧机翼下方各有两台D-30KP涡扇发动机,每台发动机的推力可达12吨。机翼还安装了除冰设备,并设有可改变机翼升力的扰流板。

  性能优异,设备齐全

  为了适应野战机场的起降,伊尔-76设有一座前起落架与四座主起落架,共20个轮胎,轮胎气压可以根据起降场地而调整。主起落架设计在机舱两侧的整流罩中,可以避免起落架占用货舱的容积。货舱尾部舱门由四部分组成,分别向上、向下打开与两侧打开,其中向下打开的舱门可以充当装载货物的坡道。货舱内有完善的货物装卸设备,设有货物装卸用的起降与传送装置,还设有空投伞兵所需的索具等设备。

伊尔-76的起落架

  伊尔-76装备了导航雷达与气象雷达,能对地形精确匹配,可以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全天候执行空运任务。飞机还设有自动飞行控制系统与着陆系统,简化了飞行员对飞机的操作。同时,伊尔-76还装有完善的自卫防御设备,包括雷达报警接收器、电子干扰机、箔条红外诱饵发射装置。早期伊尔-76的机尾还装备了带有火控雷达的自卫机炮,但当时的战斗机已经使用上了空空导弹,可以轻松在较远的距离上击落伊尔-76,没过多久,这门尾部机炮便被舍弃了。

  发挥平台效益,改装特种飞机

  伊尔-76至今仍在服役,在发动机、航电设备等方面被持续改进升级,使得改进升级后的伊尔-76拥有了更远的航程、更大的有效载荷,更加适应信息化战场环境,生存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伊尔-76MD-90A,对机翼部分进行了重新设计,使用PS-90发动机,玻璃化座舱,与最初的伊尔-76已经有了天壤之别。除了作为运输机的改进升级,伊尔-76还被用作特种飞机的改装平台,包括在伊尔-76平台上衍生发展出的A-50预警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

担任发动机试验平台的伊尔-76

  不仅如此,伊尔-76运输机还被大量出口,目前已有至少38个国家使用伊尔-76运输机(军用、民用)。例如,中国曾批量购买了伊尔-76型运输机,在国产运-20运输机服役之前,伊尔-76运输机一直是中国空军唯一的大型军用运输机。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还在伊尔-76的基础上开发了预警-2000型预警机,也同样购买了伊尔-78加油机,毫不夸张地说,伊尔-76运输机不仅是苏联军队的功臣,也是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当之无愧的推动者。

中国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

  伊尔-76赋予了苏联军队可靠的远程投送能力,成倍提升了苏联军队的战斗力,并促进了苏联军事力量战术战法与作战体系的发展。目前,世界上仍有大量的伊尔-76处于服务状态,这些飞机甚至是部分国家空军的重要支撑力量,因此,说伊尔-76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用运输机之一毫不为过。

  划重点:

  1、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数量与质量是衡量战略空军的关键指标,军事强国普遍都很重视大型运输机的发展。

  2、大型军用运输机可以在短时间内搭载快速反应部队进入战区,增强部队的投送能力约等于扩大了整支军队的规模。

  3、伊尔-76用于替代安-12运输机,可以在6小时内搭载40吨货物到达5000公里远的地方。还能够在简易机场起降,可以在全天候使用。

  4、伊尔-76也经过了一系列的改进,最新型号已经相当于是一架基于原平台的全新运输机。伊尔-76平台还被充分利用,当作特种飞机平台。

  5、伊尔-76不仅大大促进了苏联军队发展,也同样促进了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的军队发展。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对于苏联军队来说,伊尔-76大型运输机是其空运建设的新起点,伊尔-76具有大航程、大荷载的优势,并被广泛出口,一直服役至今。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