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空军是否还需要“狗斗”能力?

2019-03-11 11:4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空军是否还需要“狗斗”能力?

  专家解答:

  “狗斗”是格斗空战的俗称,源自于英文中dogfight一词,格斗空战对空战战术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现代先进战斗机都装备了机载雷达和中距空空导弹,超视距空战能力很强,那么是否还要格斗能力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是中距弹还难以做到每射必杀。中距弹的靶场击毁率很高,但作战试验评估中的击毁通常只有靶场数据的60%,实战击毁率则更低,要达到完全歼敌于视距外的要求难度甚大。

  二是目标在感知威胁情况下会针对雷达固有的技术缺陷,采取机动措施,破坏雷达的稳定截获,使中距弹的攻击条件难以满足。

  三是空战广泛采用电子干扰手段,雷达发现距离大大压缩,多数情况下难以构成超视距攻击条件。

  四是隐身飞机迎头方向的雷达反射截面小,雷达对隐身飞机的探测与截获距离近,隐身飞机空战转入近距的概率很大。

  五是空战中为避免误击,通常规定有严格的交战规则,除要求用敌我识别器主动识别目标敌我属性外,还要求目视识别为敌机才能攻击,视距内空战的可能性大增。

  六是单架战斗机的中距弹携载量有限,中距弹消耗完后若未能完全歼灭空中目标,也需要转入近距交战。

  综合来看,视距外空战虽然是击杀空中目标的重要方式,但随空战对抗性的增大,空战由中距转入近距的概率也越来越大,这就是现代战斗机仍然装备近距格斗弹的重要原因。而且,各主要国家始终没有放松研发先进的近距格斗导弹。

现代空军是否还需要“狗斗”能力?

AIM-9X近距格斗导弹

现代空军是否还需要“狗斗”能力?

AIM-120中距空空导弹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