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斗机总是两架一起飞?

2019-03-11 11: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战斗机总是两架一起飞?

  专家解答:

  战斗机两架或多架一起飞行是战斗机执行任务时战斗编组的基本形态。早在一战初期,飞行员往往会把欧洲武士作风带入空战,单打独斗。经过一段探索磨合,德国飞行员伯尔克提出“多架飞机不仅应当编队,而且可以编队飞行”,确立了由长机和僚机构成的双机编队形态,一直沿续至今。伯尔克被西方空军称为“空战之父”,足见其地位不凡。

  战斗机的编队包括双机、四机和多机,但双机是基本队形,是构成其他队形的基础。在空战中之所以采用以双机为基础的编队形式,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能够合理分配对空搜索任务,保持有利的空中态势感知。空战时,谁先发现对手谁就能占得先机。双机编队飞行时,可分配编队中的一架飞机重点搜索某个空域,确保整个编队对威胁空域的全覆盖,单机则难以具备这种条件。

  二是能够形成一定的兵力优势,并保持攻击连续性。双机编队选择攻击敌方一个目标时,具有兵力火力的优势,而且能达成连续攻击,可掌握战术和心理的双重优势。

  三是可以形成有攻击有掩护、便于发挥整体威力的战斗单元。长机能够合理分配双机之间的任务,由战术态势有利的飞机实施攻击,另一架飞机可以采取佯动、欺骗或者夹击的战术进行配合。

  四是便于运用协同探测、协同攻击的战术。利用先进数据链进行双机共享态势感知和火控信息,实现对空中目标的协同定位,并由一架飞机发射机载武器,另一架飞机实施火控制导,达成对目标的隐蔽协同攻击。

  现代战斗机虽然仍然采用双机编队空战的形式,但因传感器和武器更加先进,双机编队的队形较以往更趋疏开,机动性更强。

为什么战斗机总是两架一起飞?

战斗机编队飞行

(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