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斗机空中如何作战?

2019-03-11 11:2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代战斗机空中如何作战?

  专家解答:

  战斗机进行空中作战时,可能会因执行任务的不同,行动的方法会有所不同。如进攻性制空任务的行动方法就与防御性制空任务不一样,空中阻滞任务的行动方法就与近距空中支援不一样。但把不同任务的不同行动方法的共性归纳起来,也能看出现代战斗空中作战的一般过程。

  首先是地面任务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是一般的作战原则。在受领任务后,要计算出所需出动的兵力;确定武器挂载方案;选择飞行航线和飞行剖面;确定空中加油、电子战、预警指挥、战斗搜救等支援保障兵力的出动需求;确定会合点和空中加受油空域;组织计算机任务推演,消解任务规划所发现的冲突点。

  其次是战斗出航。按规划的飞行航线和确定的协同规定,飞越己方部队前沿,保持无线电静默,对空中或地面目标保持搜索警戒,飞向预定任务空域。

  第三是接敌或进入目标。接敌或进入目标前应组织空中加油。攻击空中目标时,由空中预警机或地面控制截击中心引导,从迎头方向接敌。攻击地面目标时,由地面或空中前进空中控制员引导,从威胁最小、便于攻击的方向进入目标。在此过程中,电子战飞机采取干扰压制提供掩护。

  第四是攻击目标。由空中预警机或空中任务指挥官分配目标。攻击空中目标时,按先中距后近距的顺序进行。攻击地面目标时,方法是按坐标攻击、自主搜索攻击或终端攻击控制员指示目标攻击,按先远后近的顺序进行。

  第五是退出战斗和返航。应从敌威胁最小方向退出战斗。在安全区域进行空中加油。按协同规定飞越己方部队前沿后,机群解散,飞向各自着陆机场。

现代战斗机空中如何作战?

F/A-18战斗机发射空空导弹

(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