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母甲板有多厚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母甲板有多厚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3-11 09:4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甲板有多厚?

  专家解答:

  航母的甲板厚度一般在50到60毫米之间,材料属于特种钢材,一般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1、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几乎是拍在甲板上。要求50到60毫米厚的钢板加上整个飞行甲板的框架结构的强度得耐受住舰载机降落时对甲板的冲击力和磨损,而且得长期受到冲击而不变形,而且整个甲板结构还不能太重,否则会使整个航母的重心偏高,影响稳性和机动性。

  2、由于航母上有时还要回收垂直起降的飞机。如F35B型战斗机和AV-8B鹞式战斗机等,其垂直起降时喷管喷射的气流温度较高。因此,航母甲板钢还必须要有一定的耐高温性能,至于弹射起飞的战斗机如FA-18大黄蜂战斗机等,起飞时需要有专门的偏流板将其尾喷管喷射的高温气体偏流,这就需要更好的耐高温材料。

  3、当然由于常年在海上行驶,航母甲板钢材的抗腐蚀性也得考虑到。

  由于现代反舰导弹的穿甲能力都很强,航母甲板面积又太大,根本无法将防弹能力考虑进来。航母只能对一些键部位进行装甲保护。像是动力舱和弹药库的外围,钢板厚度一般都在300毫米以上,而其他水下部分,一般在150毫米以上。至于大面积的水上部分,钢板厚度也只能在20毫米以上。

  面对现代反舰导弹超强的穿甲能力,一味的提高装甲厚度是不现实的。因此航母甲板设计成刚好能胜任舰载机的起降,配合其他舰载机来共同进行防御才是明智的选择。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