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空战来临,苏-27家族还能在俄罗斯飞多久?

2019-03-11 10: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北陆上空闪耀的红星—经典苏俄军机小谈】

  编者按:

  早在19世纪,俄罗斯就已经有专家学者参与到航空的早期研究中,自那之后百余年的时间,“苏俄战机”从无到有,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系统,以及独树一帜的风格。从米格到雅克再到苏霍伊,苏俄航空工业的实力早已被世界所认可。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系列作品,系统介绍几款经典的“苏俄战机”,欢迎关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苏-27战斗机是苏霍伊设计局的传奇佳作,是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与改进,苏-27战机已经从单一的制空战机发展成为了机型完善的苏-27家族,包括多用途战机、战斗轰炸机等型号,是俄罗斯空军发展的里程碑。

苏-27战斗机

  为猎“鹰”而生

  在美国麦道公司F-15“鹰”式战机项目赢得美国新一代战斗机竞标的1969年,苏联也开始了自己的未来前线战斗机(PFI)计划,研发性能指标远超现有战斗机的新战机,应对美国F-15的威胁。参与竞标的有米高扬、苏霍伊和雅克夫列夫三家设计局,其中雅克夫列夫为集中精力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退出竞标,米高扬设计局则提出了参照美国F-15、F-16轻重搭配的例子研发轻型战机米格-29,最后,苏霍伊的T-10方案赢得了胜利。

  T-10-1原型机是苏-27系列的开辟者,作为苏-27的首架原型机,T-10-1仍具有一些五、六十年代战机的特征。采用双垂尾、远间距悬挂式发动机和翼身融合的设计,有传统的外侧副翼与内侧襟翼,主翼前缘后掠44度。T-10-1也是前苏联第一架静不稳定设计的战机,用电传操纵系统取代传统的机械传动机构,使飞机具备天生的高灵活度。大量的试飞研究发现,T-10原型机的性能与美国三代机有着较大差距,并不能达到预期的设计要求,苏霍伊设计局不得不重新设计T-10原型机。重新设计的飞机为T-10S,T-10S相比T-10有了大幅度的改进,已经十分接近后来量产的苏-27。

T-10原型机

  苏-27采用翼身融合的升力体设计,机长21.9米,翼展14.7米,翼面积为62平方米。空重16.38吨,最大起飞重量可超过30吨。机翼设有前缘襟翼,后缘独立设计的襟翼和副翼改为襟副翼一体的设计。机腹进气道,进气道之间设有武器外挂点,使用两台AL-31F涡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35马赫。发动机喷管之间设有尾椎,放缓机身尾部的收缩,减小飞行阻力,同时能够储存燃油或减速伞。事实证明,苏-27的设计是非常成功的,这些设计一直被沿用至苏-27家族的其他成员。

  短期仍将担当俄罗斯主力战机

  在F-22问世后,人类开始步入隐身空战时代,目前全球投入现役的隐身战斗机有美国F-22、F-35以及中国歼-20战机,这些战机的服役迫使俄罗斯不得不加快重型战斗机的更新换代。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笔者预计,未来10年,苏-27家族中相对先进型号苏-30、苏-35恐怕仍要担当俄罗斯的主力制空战机,即便是苏-57投入现役,也离不开这些战机的搭配与辅助;未来20年,苏-27家族战机仍会发挥剩余的作战效益,执行低烈度的制空作战任务。

苏-27与F-16的同框照片

  苏-27战机针对性较强,专注空中优势,随后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的基础上研发了能够对面(对地、对海)攻击的苏-30战机。苏-30沿用了苏-27的气动布局,升级了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并增添了一名飞行员,座舱为串列布局。与苏-27相比,苏-30增设了空中加油受油装置,便于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由于增加了对面攻击的作战能力,苏-30装备了更为先进的多功能雷达与传感器,可以精确匹配地形,同时可以搭载KH-29、KH-59空地导弹,KH-31A反舰导弹以及各类型号的航空炸弹。俄罗斯军方目前装备的是苏-30SM战机,苏-30SM是苏霍伊在苏-30MK系列的基础上采用矢量推力技术等先进技术为俄罗斯军方量身打造的先进战机,旨在替代苏-24战斗轰炸机等较为老旧的对地攻击机群。经过现代化设计的苏-30SM综合实力远远超出了苏-27战机,并被部署在叙利亚战场执行空袭任务。

苏-30SM使用矢量发动机,并增设了一对前翼,敏捷性能十分出色

  除了苏-30,俄罗斯航空兵还装备了苏-27家族的终极型号苏-35,苏-35使用了全新的航电设备、雷达、武器系统与建造技术,是苏-27家族中最先进的型号。苏-35换用了全新的矢量发动机,采用玻璃化座舱,全新的多功能雷达,态势感知能力倍增。苏-35采用“飞火推一体”的设计,可以将武器性能与机动性能精确结合,将飞机性能深度发掘。苏-35可挂载使用R-27、R-73、R-77空空导弹,KH-25、KH-29、KH-31、3M-14AE等空对面导弹,以及各式电视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激光制导炸弹。

  虽然苏-27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但其后续型号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俄罗斯的主力制空战机。首先,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长期低迷,军费紧张,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缓慢,俄罗斯尚不能够在短期内大批量装备新一代战机苏-57,苏-30、苏-35等战机依然会身处一线。同时,俄罗斯主要的潜在威胁国家大多以三代机为主,暂时不会对俄罗斯形成压倒性的代差优势。苏-27家族数量多、用途广、性能较为出色,是俄罗斯最实际、最高效的选择。

进行大迎角机动的苏-35战机

  与苏-57搭配使用,发挥余热

  在苏-57列装后,苏-30与苏-35战机会继续担负重要的角色,这是苏-57俄军作战理念与作战体系决定的。与同为五代机的F-22不同,苏-57没有将隐身性能视为最重要的追求,而是在优化低可探测性能的前提下突出远程探测打击能力和机动性能。以较强的探测能力来弥补隐身短板,这种靠“矛”弥补“盾”的设计理念是俄罗斯人基于自身发展特点的开辟,扬长避短,通过其他方面的优势提升综合性能。苏-35同样具备较强的探测与感知能力,能够在一些行动中与苏-57搭配作战,提升作战效益,夺取制空权。在夺取制空权后,或者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苏-30战机可以发挥专长,在苏-57、苏-35的掩护下遂行对面精确打击任务。

  美国军方未来将采取F-22搭配F-35的模式,中国已经装备了歼-20,FC-31隐身战斗机也在研制中,俄罗斯则受经济影响只能暂时装备苏-57一款战机用作下一代战机。从经济方面看,苏-30、苏-35等苏-27家族先进型号战机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担当先锋。在苏-57服役后,苏-30、苏-35等战机的性能优势依旧符合俄军的作战要求,与苏-57相互补充,发挥余热。

俄罗斯下一代战机苏-57服役后,同样需要苏-35等三代机的搭配

  划重点:

  1、苏-30、苏-35等水平较为先进的三代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俄罗斯航空兵的主力装备,这是俄罗斯的经济水平与所面临的周边威胁决定的。

  2、俄罗斯新一代战斗机苏-57的作战理念与F-22不同,仍需要苏-30、苏-35这些三代机的搭配作战,在作战上相互补充,提升作战效益。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苏-27战斗机是苏霍伊设计局的传奇佳作,是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上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