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强悍的苏式战机,米格-31高空高速截击机

2019-03-09 10:3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北陆上空闪耀的红星—经典苏俄军机小谈】

  编者按:

  早在19世纪,俄罗斯就已经有专家学者参与到航空的早期研究中,自那之后百余年的时间,“苏俄战机”从无到有,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系统,以及独树一帜的风格。从米格到雅克再到苏霍伊,苏俄航空工业的实力早已被世界所认可。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系列作品,系统介绍几款经典的“苏俄战机”,欢迎关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前苏联在武器装备发展上往往能够独树一帜,尤其重视武器装备系统化的建设。善于发挥自己的擅长之处,弥补薄弱的一面,从而达到综合性能上的提升,与西方国家相互制约。至今,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发展同样严格遵循这种思路。

  冷战期间,前苏联遭受着来自美国强大的空中威胁。美国的侦察机长期对苏联进行情报搜集工作,战略轰炸机能够突破苏联防空预警薄弱的地域对纵深战略目标打击,越来越普及的巡航导弹更是成倍增加了拦截难度。同时,苏联的电子信息技术与西方国家具有一定的差距,没有足够数量与足够质量的空中预警机。在一些地况复杂、人烟稀少的地域,还存在不可忽视的防空薄弱点。

米格-31高空高速截击机

  高空高速截击的作战需求

  面临这种“攻与守”的局面,苏联方面十分重视截击机的研发,用于拦截容易突破现有防空预警系统的飞行器,补充完善防空力量。直至今日,在俄罗斯空天军的战斗序列中,仍服役着大量的超音速截击机米格-31。这些米格-31被不断改进升级,在短期内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战用途。

  米格-31由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北约代号“猎狐犬”,用于替代米格-25截击机。与米格-31相同,米格-25是世界范围内飞行速度最快的有人驾驶飞机之一。为了耐高温和降低成本,米格-25使用的是高强度钢作为主要材料,虽然能够满足苏联高空高速拦截的任务要求,但米格-25在执行拦截任务时缺乏足够的机动性,尤其在低空的性能差,且高油耗的发动机十分限制航程。面对与日俱增的防空压力,米格-25实在难以担当大任,随着进一步发展,米格-25的次级型号米格-31就出现了。

米格-25使用了大量的钢材料,飞机相对笨重

  远超米格-25的性能指标

  米格-31机身长度为22.62米,翼展约13.45米,高为6.46米。米格-31与其前级型号米格-25有很大的气动布局相似性,采用矩形截面、斜向切割的两侧进气道,后掠式上单翼,双垂尾的常规布局。机翼有独立的襟翼与副翼,翼面积为61.6平方米。机身使用了全新的材料和制造工艺,可以确保飞机的低空高速飞行。飞机机身材料大致为49%镍钢、33%铝合金、16%钛和2%复合材料,空重为21.8吨,最大起飞重量超过46吨。

米格-31与米格-25的气动布局十分相似

  采用双座、双发设计,两名飞行员分别负责飞机的驾驶与武器、雷达等系统的操控,分担飞行员的任务量,配备的弹射座椅允许飞行员在任何高度和空速下弹射。两台发动机为D-30F-6涡扇发动机,每台发动机的加力推力可达152KN,使米格-31的高空最高速度可达到2.83马赫,低空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23马赫,并能够以每秒208米的速度爬升。

  同时,米格-31是世界上第一款装备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装备的Zaslon“闪电舞”雷达对于空中目标的探测可达200公里,能够独立发射远程空空导弹。利用远程探测与信息共享的功能,米格-31就可以弥补空中预警机的不足,独立进行对远程目标的远程探测和打击。不仅如此,米格-31还可以探测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并进行有效的拦截打击。

  武器系统方面,米格-31有一门23毫米口径GHs-6-23型机炮,机身与机翼下方各有4个挂架。可以挂载R-33远程空空导弹、R-37远程空空导弹对上百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打击,也可以挂载R-73、R-77空空导弹执行任务。除了空对空武器,米格-31还可以携带Kh-31、Kh-58等系列空对面武器执行对地、对海的打击任务。

米格-31的重挂载点位于机腹部位

  搭载高超音速导弹,具备战略打击能力

  此前俄罗斯媒体披露,米格-31截击机具备搭载使用Kh-47M2“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Kh-47M2“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是俄罗斯近年来新研发装备的战略武器之一,号称具备2000公里的射程与10马赫的速度,能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搭载核弹头与常规弹头,对西方国家的关键战略目标进行毁伤打击。米格-31可发挥高空高速的优势,赋予Kh-47M2导弹较高的初速度,从而增加Kh-47M2的射程。需要说明的是,搭载Kh-47M2导弹意味着米格-31战机具备了战略打击的能力。

挂载Kh-47M2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

  米格-31的原型机于1975年9月16日完成首飞,至今已经过了多次改进升级。完成一系列的现代化升级后,米格-31的改进型号拥有了更强大的航电设备,能够驾驭各种恶劣气象环境下的作战。根据需要,米格-31在改进中增设了空中加油的受油装置,相当于增加了载弹量与作战半径。不仅如此,米格-31还被用来担当反卫星武器在内的技术试验机。

  米格-31是一款经典的苏式空战武器,在冷战中诞生,用于弥补苏联防空力量的不足。在现代战场上,经过升级后的米格-31具备了更强大的拦截能力,可以对远程目标进行打击。同时,米格-31已经可以使用战略武器执行战略打击任务,这也是俄罗斯对冷战武器的又一次高效使用。

  划重点:

  1、前苏联的防空预警力量存在一定的薄弱之处,不能有效应对美国的空中侦察与空中打击。

  2、前苏联研制了米格-25高空高速截击机来弥补防空力量的不足,但米格-25只是解决了有无问题,并不能长期应对苏联所面临的空中威胁。

  3、米格-31是在米格-25的基础上研制的,但米格-31在机身强度、机动性、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等各方面的性能都远超米格-25战机。

  4、米格-31的雷达与武器极其突出远程作战的能力,这也是米格-31最强悍的地方。

  5、米格-31被升级改进出了多个型号,这些升级强化了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增加了空中加油的能力。搭载使用超高音速导弹后,米格-31还具备了战略打击能力。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直至今日,在俄罗斯空天军的战斗序列中,仍服役着大量的超音速截击机米格-31。这些米格-31被不断改进升级,在短期内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战用途。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