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扬的“支点”——米格-29轻型战斗机

2019-03-07 17:2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北陆上空闪耀的红星—经典苏俄军机小谈】

  编者按:

  早在19世纪,俄罗斯就已经有专家学者参与到航空的早期研究中,自那之后百余年的时间,“苏俄战机”从无到有,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系统,以及独树一帜的风格。从米格到雅克再到苏霍伊,苏俄航空工业的实力早已被世界所认可。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系列作品,系统介绍几款经典的“苏俄战机”,欢迎关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米高扬设计局是苏联享誉盛名的战斗机设计局,其底蕴与成就丝毫不逊色于苏霍伊设计局。米格-29“支点”轻型战斗机是米高扬设计局研发,与苏-27相互搭配的轻型战斗机,用途广泛,变种繁多,目前已有超过30个国家使用米格-29战机。

米格-29战斗机

  轻重搭配,新一代战机项目一分为二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人吸取总结越南战场的经验教训,并针对苏联新式的米格战斗机开发了新一代战斗机F-15,这是世界首款第三代战斗机。对此,苏联紧跟其后,提出了未来前线战斗机(PFI)计划,研发能够应对美国新型战斗机F-15的战机。当时参与竞标的有苏霍伊、米高扬和雅克夫列夫三家设计局,其中雅克夫列夫设计局为了集中精力攻关垂直起降战机项目而退出。

  随后苏联又参照美国的三代机发展,将PFI计划一分为二,研发重型战斗机与轻型战斗机,两者在使用上相互补充,搭配作战。竞标中仅剩的两个设计局分别担任了重型、轻型战斗机项目,苏霍伊设计局研发苏-27系列,而米高扬则推出了米格-29系列。米格-29将担负苏联空军相当大比例的作战任务,也首次使用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先进技术,项目被米高扬设计局高度重视,原型机经过了多款设计方案的谨慎论证才得以确定。

在气动布局的设计上,米格-29与苏-27十分相似

  精湛的气动设计,强悍的近战性能

  米格-29机身长度为17.32米,翼展11.36米,高为4.73米,翼面积为38平方米,原型机于1977年10月6日首飞。由于诞生自同一个研制计划(PFI),米格-29在设计上与苏-27存有很多相似之处。米格-29机身主要是铝合金材料与一些复合材料,采用翼身融合的升力体气动布局,矩形进气口,两台RD-33涡扇发动机宽间距布置,垂尾位于发动机喷口两侧。米格-29空重11吨,最大起飞重量约18吨,速度可达2.25马赫,虽然没有采用电传操控系统,但米格-29仍具有相当优秀的机动性与敏捷性,低速段的盘旋性能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一个机动状态转入另一机动状态。以至于常常有人将其与F-16一同代入,盘点两者在空中格斗中的优略。

米格-29的机动性能够与F-16一分高下,图为米格-29与F-16的三机编队

  米格-29设有7个外挂点,并装有一门30毫米口径的GSh-30-1机炮,用于近距离自卫。起初米格-29的研发定位是一款轻型空中优势战斗机,尴尬的是,米格-29的作战半径实在是太小,最大航程仅1430公里,甚至被调侃为“机场守护者”。苏联的国土疆域广阔,对作战飞机的航程要求高,米格-29的制空作战用途逐渐被替代,转而担负对地打击的作战任务。因此,米格-29在很多情况下会使用火箭弹和精确制导武器等空对地弹药执行任务,也可以发射R-27、R-73、R-77空对空导弹,用于自卫或短程的制空、防御。

超低空通场的米格-29战机

  不断升级,广泛出口

  与苏-27相同,米格-29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庞大又成功的家族,并广泛外销,是国土面积较小国家十分青睐的防空战机。例如,米格-29UB是双座版的米格-29,去掉了雷达,仅安装了红外传感器,用作同型教练机。米格-29S则扩大了机身脊柱,增加了燃油容量,改善了飞行控制系统与雷达,飞机的信息化水平得到了提升,信息处理能力与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显著增强。

  在米格-29家族中,最为著名的是米格-29K与米格-35战机。米格-29K是基于米格-29M的舰载机型号,加固了起落架,机翼改为折叠机翼,为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研发,目前成为了俄罗斯与印度海军的航母舰载机。米格-35是米格-29M系列的更先进发展型号,米格-35大大提升了飞机的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并换用了更新型的发动机,能够提供矢量推力。相比米格-29,米格-35增加了内部和外部挂载的燃油,可空中加油,凭借先进的航电设备与制空、对地对海的武器弹药,能同西方国家的先进三代机进行制空作战,也可执行对地对海的精确打击任务,作战水平已经取得了层次性提升。

米格-29KUB舰载机

  不限于此,米格-29家族还有米格-29SE、米格-29SM、米格-29G、米格-29AS、米格-29BM等其他型号,这些机型不只是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型号,还有其他国外用户的改进升级。这些改进不仅提升航程与武器挂载,更重要的是早期米格-29在信息化方面的缺陷得到了弥补,使米格-29的作战能力成倍提升。

  总结来说,米格-29家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没有重型战斗机天生的优势,却通过在电子设备与武器系统方面的改进获得了能够与西方先进三代机相媲美的综合水平。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通过对米格-29系列的研发改进,俄罗斯在战斗机系统设计、航空电子设备等方面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积累与沉淀推动着俄罗斯航空业的发展,为未来的战机研发提供了不少借鉴。

米格-35战机

  划重点:

  1、 米格-29战斗机是一款轻型战斗机,起源于前苏联的未来前线战斗机(PFI)

  计划,该计划的另一成果是重型战斗机苏-27。

  2、米格-29与苏-27具有很多相似的设计,并像苏-27一样,发展成为庞大又系统全面的战机家族。

  3、米格-29被广泛出口,至今已有全球30多个国家装备使用,许多国家都根据自己的需要推出了相应的改进升级型号。

  4、米格-29作战半径太小,更适合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但对于国土面积或防卫压力较小的国家来说,米格-29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5、米格-29家族通过改进升级航电设备与武器系统,来大幅度提升飞机的综合作战实力,使之具备媲美西方先进三代机的能力。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米高扬设计局是苏联享誉盛名的战斗机设计局,其底蕴与成就丝毫不逊色于苏霍伊设计局。米格-29“支点”轻型战斗机是米高扬设计局研发,与苏-27相互搭配的轻型战斗机,用途广泛,变种繁多,目前已有超过30个国家使用米格-29战机。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