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地球一起去流浪 传奇的轮式战车为何不可或缺?

2019-02-18 17: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流浪地球》中的“硬核”军事科技】

  编者按:

  行星发动机、重元素核聚变、单兵机械骨骼、加特林机枪……近日,正在热映中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不仅让科幻圈为之疯狂,也在军迷圈掀起波澜。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系列作品,解读《流浪地球》中的“硬核”军事科技,欢迎关注。

和地球一起去流浪 传奇的轮式战车为何不可或缺?

《流浪地球》中出现的10X10轮式装甲运兵车模型。

  最近,《流浪地球》可谓是红遍了全中国的大江南北,在这部描绘未来人类因太阳即将毁灭,为保人类文明之延续不得已将地球“开出”太阳系并“前往”比邻星星系的科幻剧中,不但有宏伟的各种太空场景,也有许多令人惊叹不已的地表奇迹,而在这些地表奇迹中除了那些个巨大的行星发动机外,还有一些特殊用途的未来轮式车辆,这当中就包括一种未来的10X10轮式装甲运兵车。

和地球一起去流浪 传奇的轮式战车为何不可或缺?

在《流浪地球》的设定中还出现了8X8轮式装甲运兵车。

  轮式装甲车辆通常是指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的轮式底盘和低后坐力火炮、机枪、反坦克导弹等火力系统构成的战斗车辆,一般也被称为轮式战车,其是一种介于坦克和军用卡车之间的重要地面装备,其一般采用全轮驱动方式,即发动机的动力经过转动装置之后同时传给全部车轮,一般情况下包括4X4、6X6、8X8以及10X10等驱动方式,而影片中的10X10轮式装甲运兵车就是其中的一个种类。

  这种装甲车辆的发展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初,当时的英法德美俄等国纷纷研制出了自己的轮式装甲车辆,1914年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为支援空军在法国的作战行动,英国还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轮式装甲车师。不过,那时的轮式装甲车辆普遍都还比较简陋,主要都是用各种普通卡车底盘改装而后,主要代表有“沙龙”轮式装甲车、“戴姆勒”轮式装甲车、“埃尔哈特”BAK轮式装甲车等,而直到20世纪60-70年代后,现代的专用轮式装甲车辆才开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逐渐成为了当今各国陆军中不可缺少的主力装备。

和地球一起去流浪 传奇的轮式战车为何不可或缺?

正进行测试的我国新一代轮式突击车,采用的8X8轮式装甲车底盘。

  相比起传统意义上的履带式装甲车辆来说,现代轮式装甲车辆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上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具备了较强的高机动性,主要表现在现代轮式装甲车辆由于其战斗全重较低(普遍在20吨到30吨之间),因此不仅具备了良好的道路通过性和较高的公路时速(一般可达100KM/H左右),也具备了较强的空运能力,加之现代的轮式装甲车辆普遍采用了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故而可以根据路面情况的不同来调节轮胎内的气压,从而改变轮胎的着地面积,提高自身的越野能力,并且现代轮式装甲车的轮胎也都采用了防弹轮胎,即使遭受到了袭击,也可以保证车辆自身一定的道路行驶能力;第二轮式装甲车辆的底盘通用性较强,通过在其底盘上搭载不同用途的模块就可以变身成不同用途的车辆,如轮式步兵战车、轮式装甲输送车(运兵车)、轮式自行火炮等;第三相比于履带式装甲车辆来说,轮式装甲车辆的购置费一般能减少5%-10%,耗油量减少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五之间,每年的维修费用能减少三分之二,故而轮式装甲车辆的全寿命周期内的综合费用就会比履带式装甲车辆少,也就因此具备了较好的经济性;而在其他方面,轮式装甲车辆还拥有比履带式装甲车辆更好的人机工作环境等优势。当然,轮式装甲车辆也有其弱点,那就是其防护能力一般较弱,不过随着装甲车辆防护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的轮式装甲车辆的防护能力也逐渐得到提高。

和地球一起去流浪 传奇的轮式战车为何不可或缺?

  采用10X10驱动形式的BK9003S重型武器承载平台,这种平台其实既可以当做武器承载平台使用,也可以用作步兵战车或者装甲输送车之用。

  而就以我国目前的轮式装甲车辆发展来说,已经或在未来即将服役我军的轮式装甲车辆主要包括了4X4、6X6、8X8几大类,这其中的代表主要有“猛士”4X4高机动车、92式6X6轮式装甲输送车、08式8X8轮式装甲步战车以及用上述底盘改进而来的各种变形车辆,而至于《流浪地球》里出现的的采用10X10驱动形式的轮式装甲运兵车,我国目前也有了相应的技术平台,比如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出品的BK9003S,该平台满载质量能达到32吨,最大公路行驶速度可达70KM/H,此外,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出现的JRVG-1型76毫米轮式自行火炮武器系统同样采用了10X10驱动形式。

和地球一起去流浪 传奇的轮式战车为何不可或缺?

采用10X10驱动形式的JRVG-1型76毫米轮式自行火炮武器系统。

  可以说,随着我国未来轮式装甲车辆技术的不断发展,10X10驱动形式的轮式装甲车辆加入我军也不是不可能,当然,相比起4X4、6X6、8X8而言,10X10驱动形式的轮式装甲车辆虽然拥有了较好的承载能力,但在机动性上就会受到较大的制约,故而,是否要列装这一驱动形式的轮式装甲车辆还需要进一步思考才行。(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划重点

  轮式装甲车辆通常是指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的轮式底盘和低后坐力火炮、机枪、反坦克导弹等火力系统构成的战斗车辆,一般也被称为轮式战车,其是一种介于坦克和军用卡车之间的重要地面装备,其一般采用全轮驱动方式,即发动机的动力经过转动装置之后同时传给全部车轮,一般情况下包括4X4、6X6、8X8以及10X10等驱动方式。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星光闪耀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轮式装甲车辆通常是指具有一定防护能力的轮式底盘和低后坐力火炮、机枪、反坦克导弹等火力系统构成的战斗车辆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