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信息主导决胜千里 看不见的无线电如何决定战争走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信息主导决胜千里 看不见的无线电如何决定战争走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2-13 12:23

无线电

  无线电在军事领域有大量的应用,而且取得非常卓著的战功或者说战绩。

  长征时期,红军在遭受国民党军队前后夹击的情况下,往往能够出奇制胜,红军能够以少量的兵力经常击败国民党的军队,无线电波的截获和破译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毛主席对于红军中无线电的功劳和作用给予很高的评价。我记得对王铮,也就是建国后军队的电子战领域的首任部长,给予他极高的评价,后来授予中将。

  在我们建国初期和建国斗争过程中,无线电无论是接收发报,在战争、地下斗争中,起着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线电

  二战期间,德国的坦克横扫欧洲,在战争初期对苏军起到了很大的破坏作用。德军当时坦克兵头上带有一副耳机,而欧美坦克一开始没有。这副耳机实际上就起了收发报作用,彼此坦克之间能够交互情报。所以整个欧洲战场上,德国坦克在初期,绝对是英美或者当时苏联坦克所不能比拟的,无线电信号的有效利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军事斗争已经从过去的陆地、海洋、空中,拓展到太空,乃至电磁频谱空间。尤其是电磁频谱空间发挥和起着越来越关键的重要作用。如果不掌握电磁频谱战场的先决条件,不取得电磁频谱空间的主动权、控制权,那这场战争可能就会出现失败,至少就会出现很大的不利。

  1991年的海湾战争乃至21世纪初的伊拉克战争,这时候电子战的应用包括无线电的应用那就更加普遍了。在海湾战争当中,美军把电子战应用到整个战争的全程。包括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当中,都首先进行电磁压制、电磁干扰。偷袭行动当中,伴有电子战飞机和其他干扰飞机、目标监视监测飞机伴随整个空袭行动。虽然伊拉克军队也有非常先进的飞机、各种坦克,也有米格29K战斗机等一系列比较先进的数字武器,但是在战争的一开始,它就没有发挥出作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电子信息战能力不行,他固然有强的作战平台或者作战武器,但是几乎还没有动用,就被英美联军给摧毁,或者偷袭压垮了。所以说电子战、信息战应该说是现代战争,乃至未来战争当中非常至关重要的一种作战手段或者说样式。

揭秘无线电

  进入21世纪以来,电子战电子信息领域的斗争应该说是越来越激烈,而且越来越复杂,技术也越来越先进。航空母舰上,就有通信设备电子设备几百台套,包括雷达。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航母上装有相控阵雷达,很多还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整个电磁频谱的斗争当中,除了作战平台的不断先进改进和发展之外,信息化电子化的能力水平在提高。过去很多人说航空母舰是一个机械化的作战平台,这种观念已经非常落后,已经非常落伍了。现代的航空母舰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电子化、信息化的作战平台,而且这种作战功能要远远强于过去的机械化时代作战平台的数倍或者几十倍。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水平急剧增强,我军装备的信息化、系统化能力出现了空前的提升和发展,我军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的总体性能进一步大幅提升,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联通能力不断增强。为确保未来打赢信息化战争奠定了有力基础。

  这是我们国家一款比较新型的导弹驱逐舰,151舰。这款舰不光硬杀伤武器性能比较强,你比如说有垂直发射导弹系统,而且有各种比较先进的火炮,还有一些对海、对潜的一些武器,但他很关键一个就是它上头的信息化系统比较强。它不仅能够实时对抗,而且能够电子干扰,同时整个电子战的能力是在我们海军过去的导弹驱逐舰当中是所不具备的,所以我们把它称为中华神盾,它是个“盾”的功能,软杀伤的这种功能,要超过以往的各型战舰。

揭秘无线电

  这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空警2000。这款预警机是我们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预警“争气机”。我们在预警机研制当中,完全是依靠自力更生。像这款预警机、预警雷达,我们是采用固定三面阵的相控雷达,要整整领先美国E3C预警机要一代,因为美国的这个预警雷达,虽然外形我们两家一样,但是里头雷达是转的,360度扫描的。而我们是固定各120度正面雷达,这种雷达我们就可以减少盲区。你360度旋转有时间间隔就会产生盲区,各120度的这种正三角面的,它就可以全时覆盖。所以我们的预警效果、精度、它的探测距离,我们都丝毫不亚于美国的E3C。所以我们在预警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呢,应该说是令人可喜的,而且是我们中国首创的,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决胜千里,信息主导。现在开过来的是信息作战群的领头羊,信息支援方队。信息支援部队,发现敌人锁定敌人,引导我方火力消灭敌人,是杀敌制胜的关键力量。

  电子侦察装备是千里眼顺风,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发现和锁定敌人重要目标,是争夺战场主动权的利器。

  电子对抗就是用电子干扰和反辐射导弹等手段切断敌人信息流,保证我们的信息自由通畅。

  无人机方队有通信干扰无人机,雷达干扰无人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组成,这些战场精灵一旦开始飞舞,敌人的通信系统就看不见、连不上,无用武之地。

  在2017年7月30号的朱日和阅兵当中,在九个作战群当中,专门增加了一个信息化作战群,就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对于现代或者未来作战当中,信息化的功能和作用是越来越重视。在信息作战群中,第一个就是信息支援方队,信息支援方队实际上就起到了很好的侦察,引领我方部队对相关的敌方火力进行压制和打击的这种作用。同时,还有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还有无人机方队。这么一支作战信息群,在我们过去这几次大阅兵当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由于我们国家,特别是我们军队对于作战信息群、对于电子作战能力的重视和提升,我想在未来的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当中,在未来的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当中,应该我们取胜的把握和几率会越来越大。

  所以,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条件下,如果谁能够更有效地夺取电磁频谱空间的主动权或者控制权,不仅在陆地战场、在海战场,你有各种各样的侦查和反侦查的手段,同时你在空中、在太空中,乃至在电磁频谱空间,你都有有效制约敌方的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措施,就能取得整个战争的主动,就能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

  联合出品:光明网 河北省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

  监 制:邵建华

  出品人:栗 威

  制 片:杨伟峰

  策 划:金 赫

  编 导:杨伟峰 吴 涛

  摄 像:吴 涛 王 博

  特 效:吴 涛 李文博

  剪 辑:杨伟峰 吴 涛

  翻 译:杨建兴 陈 隆

  版 权:侯梦婷 孔春梅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