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栅装甲如何让“钢丝床”挡火箭弹成真

2019-01-29 14: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格栅装甲如何让“钢丝床”挡火箭弹成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代冲突中轻型装甲车辆举步维艰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战场形势的需要,各种轻型装甲车辆已经成为了各国运送兵员和提供地面火力支援的主力装备。但正所谓有矛有盾,反坦克装备的持续发展让普通士兵也拥有了足以对抗装甲部队的能力。而随着单兵反装甲火力的不断增强,轻型战斗车辆所面临的作战环境日趋恶劣,如何增强这类军用车辆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也成为了各国的热门研究课题。在战争影片《战狼2》中,主角面对飞来的RPG,从身边抓起一个钢丝床垫将其拦截。客观来讲,电影情节确实过于夸大,但在现实中可以帮助装甲车辆拦截RPG火箭弹的“钢丝床”确实存在,那就是格栅装甲。

格栅装甲如何让“钢丝床”挡火箭弹成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徒手”硬接RPG的格栅装甲

    格栅装甲是一种外挂式轻型装甲,就像是铁笼子安装在车体外部,距离车体保持一定距离,别看它细胳膊细腿,却敢徒手“硬接”RPG这类装甲克星。众所周知,RPG这类武器的弹头多采用压电引信,在击中目标后前端会承受巨大压力从而产生高强度电磁脉冲,其沿着弹头金属外壁流通后便形成了完整的回路,并由此引爆内部装药产生金属射流以破坏装甲目标。格栅装甲之所以能够防御RPG,是运用了格栅结构将弹头“挤扁”了。当高速飞行的火箭弹穿过格栅装甲时,格栅上下两条金属杠条会高速的与弹头碰撞,由于受到杠条上下作用,从而造成弹体内外两侧金属挤压到一起形成短路,这就相当于把火箭弹引信拔除,成了一块不会爆炸的石头。

格栅装甲如何让“钢丝床”挡火箭弹成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未来走向“以柔克刚”

    虽然传统格栅装甲可以大幅免疫RPG这类单兵破甲武器的攻击,但是其杠条虽说比较细,可在战场上依旧存在着被火箭弹直接命中的可能性,即“针尖正好对麦芒”,这时引信仍然可以正常引爆弹头装药,产生的金属射流虽然难以发挥最大破坏效果,但也能伤害薄装甲板。在实战中,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接近40%,就是说传统格栅装甲的防御成功概率大致为60%左右。在此基础上,使用柔性材质的新型格栅装甲诞生了。相比传统格栅装甲,柔性格栅装甲更接近“钢丝床”,杠条变得更细更软,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总体质量,而且也进一步降低了火箭弹引信的触发概率,使得整个格栅装甲的防御成功率达到了80%以上。

格栅装甲如何让“钢丝床”挡火箭弹成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早前央视在一期相关节目中就公开曝光了一款防护增强型“猛士”战车。这款战车外层的一圈防护结构则是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柔性格栅装甲”。据现场的中国装甲防护技术专家曹贺全介绍,中国在柔性格栅装甲方面获得了巨大突破,目前已经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成功将柔性格栅装甲的重量从每平米100-200公斤降到了20公斤左右,装备到装甲车上并不会影响其机动性能,现在已经装备了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

格栅装甲如何让“钢丝床”挡火箭弹成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划重点:格栅装甲之所以能够防御RPG,是因为当高速飞行的火箭弹穿过格栅装甲时,格栅上下两条金属杠条会高速的与弹头碰撞,由于受到杠条上下作用,从而造成弹体内外两侧金属挤压到一起形成短路,这就相当于把火箭弹引信拔除,成了一块不会爆炸的石头。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战场形势的需要,各种轻型装甲车辆已经成为了各国运送兵员和提供地面火力支援的主力装备。但正所谓有矛有盾,反坦克装备的持续发展让普通士兵也拥有了足以对抗装甲部队的能力。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