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陆战之王,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

2019-01-24 12:1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海湾战争标志着信息化、联合化现代战争的来临,在信息化联合战争时代,坦克的发展出现了两个极端。一是部分国家放缓了坦克装甲车辆等陆军重型装备的发展,节省经费发展海空军装备;二是少数军事强国根据现代战场的需要,将传统 “车+炮”的坦克车辆发展为信息化作战坦克,这种坦克不但具备更可靠的防护与攻击能力,还集成了信息化作战系统,战斗力倍增。

  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是世界范围内最具代表性的坦克家族,是美国陆军的现役装备,出口至多个国家,实战经验丰富。M1系列坦克有M1、M1A1、M1A2三个主要型号,目前现役的最先进型号为M1A2 SEPv3,更新型的M1A3坦克正处于研制中。

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

  20世纪60年代,美国陆军提出更换M60坦克的需求,随后美军与西德展开MBT-70坦克的研发工程。由于MBT-70的技术复杂、车身较重且价格过于昂贵,美国陆军又在MBT-70的研发基础上推出了XM803项目。在放弃一些复杂技术指标后,XM803项目又不能具备明显优于M60的总体性能。最终,美国国会先后取消了MBT-70与XM803项目,集中资金进行XM1艾布拉姆斯项目的研发。当时北约阵营面临着规模庞大的华约装甲力量威胁,XM1坦克在设计之初就被要求在防护、火力、机动性三个指标取得绝对的优势,从而弥补数量的不足。M1的原型车由克莱斯勒公司与通用汽车制造,在1976年交付测试。在完成一系列的测试与改进后,美国军方决定与克莱斯勒公司签订生产M1坦克的合同,生产型M1坦克于1979年开始量产。

M60坦克

  M1坦克采用了乔巴姆复合装甲,乔巴姆装甲是一种多款材料组合的夹层装甲,在钢装甲中嵌入特种陶瓷。综合多款材料的防护优势,可以对破甲弹、反坦克导弹等弹药形成不同以往的防护效果。M1坦克的主炮为105毫米口径的M68线膛炮,炮弹基数55发,可以发射美军的M833贫铀穿甲弹。采用指挥仪式火控系统,火控系统包括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炮长热成像系统、横风传感器和炮口校正传感器,使M1坦克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并能在夜间环境遂行作战任务。M1坦克的动力系统为AGT-1500燃气轮机,采用带旋转减震器的高强度钢扭杆悬挂系统,这样以来,M1坦克就拥有了卓越的机动性,同时还具备良好的可靠性与安静性能。

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炮塔还安装了车载机枪

  为了应对苏联的新型坦克发展,美军在M1的基础上使用了一些新型技术,开发了M1A1型坦克,其中M1A1最明显的特征是换用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M256型120毫米口径滑膛炮。由于更换了新的火炮,M1A1同样装备了全新的火控系统,能够在战场硝烟和恶劣气候环境下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开火。相比M1坦克,M1A1坦克也换用了新型的复合装甲,新型复合装甲含有贫铀装甲板,这种复合装甲不仅善于防护破甲弹的攻击,还大大提升了抵挡动能穿甲弹的能力,在伊拉克战场上,不少M1A1坦克遭到了苏制T-72系列坦克的正面攻击,而能穿透M1A1贫铀复合装甲的打击却占少数。

M1系列坦克的正面装甲防护性能优越,是当今防护性最好的坦克之一

  M1A2型坦克是M1A1坦克的进一步升级,是一款应对未来战场的信息化主站坦克。M1A2与M1A1外观相似,首次安装了车长独立热像仪,坦克内部则是彻底的重新设计。值得注意的是,M1A2增加了车际信息系统(IVIS),允许车辆之间进行自动连续的信息传输,提升战场态势感知能力。M1A2坦克最具代表性的是改进型M1A2 SEP坦克(系统增强计划,System Enhancenment Program),作为美国陆军数字化战场的核心,M1A2 SEP的出现对美军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坦克发展都有着深远影响。M1A2 SEP型坦克升级了计算机,配备彩色显示屏、全尺寸键盘、数字地图,更新型M1A2 SEPv4正处于开发中。

正在射击的M1A1坦克

  除了坦克车辆,M1系列的地盘也被改装为其他用途的装甲车辆。例如,M1 Panther扫雷车,在M1坦克的基础上拆除炮塔,在车头等部位装设扫雷装置;M104重型架桥车,将重型桥与M1地盘连接,在作战行动中担负紧急架桥的角色。

  现代战争是联合化战争,海空军的重要性不断上升。看似不被美军重视的陆军实则仍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甚至在短期内仍将继续引领世界范围陆军发展的潮流。至于美军的M1系列坦克,也仍旧是当今最为优秀的坦克之一。

  划重点:

  1、 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是取代M60坦克的新一代坦克,首次提出对于火力、防护性、机动性三个硬性指标的均衡具备。

  2、 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是世界最为先进的坦克家族,主要有M1、M1A1、M1A2三大改进系列,其中每个系列又有细化的改进型号,例如M1A2 SEPv3。

  3、 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的改进发展是军事大国坦克发展的风向标,从最初的单一车辆性能强化发展至信息化、数字化网络下的作战车辆。将坦克的单打独斗作战演变为陆军作战体系间的对抗。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美国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是世界范围内最具代表性的坦克家族,是美国陆军的现役装备,出口至多个国家,实战经验丰富。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