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标榜,德国“豹”2系列主战坦克

2019-01-24 12:1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谈起工业制造,德国是最有底蕴的国家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德国坦克发挥出巨大威力,高效牵制苏联的作战行动。战后,德国的坦克发展被严重限制,甚至一度丧失了坦克研发的基础。而令人敬佩的是,目前在德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服役的德国“豹”2系列坦克,却被公认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主战坦克之一。

“豹”2坦克

  “豹”1坦克服役不久,苏联就推出了T-62坦克,T-62的火炮对德国“豹”1构成了巨大威胁。为了压制苏联的新式坦克,反应灵敏的德国随即开展了后续改进型号的研发。德国人的坦克技术名不虚传,别具一格的设计精细又可靠,吸引到美国人来一同展开MBT-70项目的研究,MBT-70项目旨在研发一款综合性能指标先进的坦克,要有划时代意义,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明显优势。MBT-70技术复杂、价格昂贵,尤其是德美两国在技术指标的设计侧重与取舍上存有很大的分歧,几乎不可能达成一致,MBT-70项目最终被迫流产。

  MBT-70虽未能修成正果,项目中积累的大量先进技术却为两国的下一代坦克研发提供了不少便捷。随后,德国独自进行了下一代坦克的研发,新坦克在MBT-70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车身、炮塔与火炮,发展成为“豹”2坦克。“豹”2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坦克,设计理念深刻影响着各国坦克的发展,装备了德国、土耳其、奥地利、新加坡、芬兰、丹麦等约20个国家,共有A1~A7型多种型号,至今仍在处于不断改进中,应对各种作战的不同需求。

MBT-70失败后,美国研发了M1系列坦克,德国则研发了“豹”2系列坦克

  “豹”2坦克由克劳斯·玛菲公司设计研发,于1979年开始量产。“豹”2长9.97米,宽度为3.75米,高为3米,设有四名成员,驾驶员位于车身的右前方,炮长、装载手、车长位于炮塔。德国优先考虑重视的是坦克的机动性,发动机为MTU公司的MB 873柴油发动机,功率为1100千瓦(1500马力),最大速度可达72公里每小时。传动装置为RENK公司的HSWL 354变速箱,设有四个前进挡与两个倒挡。“豹”2坦克采用扭杆悬挂,并装设了新型摩擦减震器,车身两侧各有7个负重轮、1个主动轮、1个诱导轮,采用主动轮后置、诱导轮前置的布设。

“豹”2坦克是世界上机动性最好的坦克之一

  早期型号使用莱茵金属公司的L44型120毫米口径滑膛炮,后期升级更换为莱茵金属公司的L55型120毫米口径滑膛炮,备弹42发。辅助性武器为两挺7.62毫米口径MG3A1机枪,一挺为同轴机枪,一挺为防空用途的高射机枪,炮塔两侧设有用于自身掩护的烟幕发射装置,每侧各8个。主炮上下活动范围为-9°至+20°,炮管经过镀铬硬化处理,以提高寿命与耐损程度。配用的炮弹主要为DM12多用途破甲弹与DM1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多用途破甲弹初速为1143米每秒,其中DM1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为主用弹种,初速可达1650米每秒,最大有效射程为3500米。

“豹”2炮塔的两侧设有烟幕发射装置,降低自身被锁定攻击的风险

  “豹”2坦克采用先进的指挥仪式火控系统,采用稳像式瞄准镜,火炮随动于瞄准镜,在行进间射击中仍然具备较高的精度。车长配有独立的PERI-R 17型潜望瞄准镜,炮手使用的瞄准镜有激光测距仪、红外成像仪等装置,车载计算机可将各瞄准镜所测数据集中处理,并将计算出的数据传入武器系统,大大提升了精度与效率。

  在总体的车身防护上,“豹”2坦克主要使用的是间隔复合装甲,装甲由不同强度的钢材和其他非金属材料组成,尤其针对动能穿甲弹的防护。车身两侧大量使用裙板装甲,抵御RPG与重型机枪的直射。考虑到坦克的防雷,车体底部进行了一定角度的倾斜设计,降低地雷对坦克成员的冲击。不仅如此,“豹”2坦克的内部设计将成员与易发生火灾、爆炸的部位隔离,降低二次伤害的几率,同时,“豹”2还装有三防的通风装置,防止成员受到核生化的伤害。

经过精心防护后的“豹”2

  “豹”2坦克同样进行着持续的改进与强化,这些升级遍布全车上下,但主要是防护、车载信息设备方面的更新换代。由于面对的潜在威胁发生着巨大变化,德国装甲部队所面临的压力远小于从前,对此,在“豹”2A6基础上研发的“豹”2A7+坦克便增强了应对低强烈冲突与城市作战的能力。“豹”2坦克的地盘还被用来改装出一系列的特种车辆,这些车辆包括坦克训练车、抢救车以及快速架桥车。

  德国曾经面临着来自前苏联的装甲部队威胁,也得源于深厚的工业技术积累,使德国人在二战结束的十年后能够重新拾起坦克技术。经过“豹”1、MBT-70的发展与积累,“豹”2坦克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强之一,甚至被美国陆军参考借鉴,一方面,这期间德国人历经了怎样的技术难关,另一方面,这又是何等的民族工业骄傲。

展示优异悬挂系统的“豹”2

  划重点:

  1、 德国战后经历了十年的坦克发展空档期,在“豹”1坦克服役后随即展开了新型坦克的研究。在MBT-70项目流产后,在其技术基础上发展了“豹”2坦克。

  2、 德国“豹”2坦克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坦克之一,已经装备了约20个国家,拥有良好的声誉与出色的性能。

  3、 “豹”2坦克在火力、机动性、防护三方面的设计都十分出色,其设计理念与技术指标甚至成为了各国第三代坦克设计的风向标。

  4、 “豹”2坦克型号繁多,主要有A1~A7等主要型号,可满足各个国家的各种作战用途的需要。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起工业制造,德国是最有底蕴的国家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德国坦克发挥出巨大威力,高效牵制苏联的作战行动。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