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没了垂尾如何转向 彩虹-7设计布局有何优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没了垂尾如何转向 彩虹-7设计布局有何优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1-16 11:02

没了垂尾如何转向 彩虹-7设计布局有何优势?

  编者按:

  有一种飞机,既没有水平尾翼,也没有垂直尾翼,谓之为无尾飞机。如果连机身也没有了,将其与机翼融合在一起,应该如何称呼呢?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上,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就公布了这样一架无人机,他就是彩虹-7型无人机。那么,该款无人机有何特别之处?它又适合执行什么任务?本期《烽火访谈》我们邀请傅前哨来为大家解读飞翼式布局虹-7的秘密。

  在我身后摆着两款无人机,这款大的就是彩虹-7全尺寸样机。首先我们看它的外形比较奇特,它没有尾翼, 也没有机身,只有一个机翼,这样的一个布局,称为飞翼式气动布局。

  飞翼气动布局的特点是升力大,阻力小,另外隐身性能好。 因为它没有配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无论是前向还是侧向的雷达反射截面积,都相当低。 如果是一般的战斗机,没有尾翼恐怕是不行的。因为水平尾翼也好,垂直尾翼也好,都有他们特定的功能。如果你取消了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必须要有其他的装置来替代它的功能。

  它(彩虹-7)的俯仰控制应该使用升降舵,它的后缘采用的是M型的后缘,目的是为了减小雷达反射截面积。在M型的后缘的那一段,应该是一个负责飞机俯仰控制的升降装置。M型后缘的外侧,或者是它的外翼有两块活动翼面,其中一个应该是负责飞机滚转控制的副翼装置。最外面的活动翼面,我想应该是开裂式副翼,或者叫开裂式方向舵。左右打开的角度不一样或者是一面打开,一面不打开,会形成左右的阻力差,飞机就会自动的转弯了。这样的话无论是俯仰控制,滚转控制,还是方向控制,这款飞翼式无人机都能够实现。

彩虹7

  彩虹-7是一款大型高空、高亚音速、隐形无人机,该机采用双发驱动,翼展22米左右,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3吨,堪称各国同类飞机之首。它的功能如何?未来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应该说它的角色跟歼-20和FC-31有些类似,歼-20属于重型的隐身战机,而FC-31属于中型的隐身战机。那么它们的功能如何?我个人看法,它们也是有分工的。歼-20和FC-31可能更多的侧重于高空高速,隐身突防。而虹-7更多的侧重于远航程、长航时、大载弹量, 对敌方的战役目标甚至是战略纵深发动精确打击。那么从它的外形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虹-7它的外形非常接近于美国的B-2隐身战略轰炸机,它的外翼段应该说翼展是非常大的。 这样有助于提高他的升阻比,增大它的航程,同时节省燃料。因此它的飞行性能更多的侧重于远航程和大载重量。

傅前哨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策  划:金 赫

  科学顾问:张信民

  摄  像:张佳兴 武玥彤

  文    案:白 璐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