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2019-01-02 16: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种花家的军事兔

  策划:蔡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半个世纪以前,法国陆军采用了一种新型突击步枪,将法国步兵从单兵武器落后的处境推到了小型武器技术的前沿,那就是FAMAS突击步枪。FAMAS突击步枪用一种完全现代化的武器取代了在此前法国服役的旧式步枪和冲锋枪,同时,其短小精悍的优势也非常适合法国在欧洲和殖民地的战场环境。

  FAMAS突击步枪曾在许多冲突和战斗中使用,包括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北约对阿富汗的干预,以及在法国殖民时期的非洲甚至法国本身的许多反恐安全行动等等。

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号称“非洲宪兵”的法国军队直到今天仍然对非洲的影响很大

  20世纪60年代,法国经济实力增强,并且开始不满美国所谓的“和平主义”,但大部分法国部队仍然装备了老旧的MAS49/56式步枪。这是一种半自动步枪,装配十发弹匣,采用法国7.5x54口径的步枪子弹。这种步枪有8斤多重,可以发射手榴弹。

  这款步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算是不错的武器,但到了20世纪60年代,它的数量被AK-47严重超过。AK-47既轻便弹匣又比它大很多。就火力而言,10名法国士兵每人打空一个弹匣,也就才100发子弹。而装备AK-47的一名苏联战士可以很快自己打光十个弹匣,也就是300发子弹。

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FAMAS突击步枪作为一款轻步枪得到了士兵们的认可

  这个时候法国军队开始寻找一种新型步枪。尽管法国很容易就能买到经过验证的7.62mm战斗步枪,如德国G3,但戴高乐主义的法国却无法接受一种外国武器。因此,法国陆军军官兼轻武器设计师保罗·泰利开始研发一种既能替代MAS49/56式步枪又能替代MAT49冲锋枪的武器。到1971年,他已经有了一个枪械原型,从1972年到1973年进行了实地试验。1978年,法国军队终于采用了泰利的新型步枪,这就是FAMAS突击步枪。

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阿富汗联军基地里的法军士兵,可以看到枪身已喷上迷彩

  FAMAS突击步枪是法国第一支轻型突击步枪,这种武器将弹匣放在扳机后面,进而缩短了枪械的整体长度,这使得该枪拥有一个长枪管,同时仍然保持相对紧凑的结构。最初的FAMAS突击步枪是FAMAS F1,使用专门的25发子弹匣。

  FAMAS突击步枪G2是在20世纪90年代推出的。G2使用的是北约标准的30发弹匣,G2主要限于法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突击队,法国陆军继续使用F1型号。

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法属非洲殖民地时期的法军士兵

  FAMAS突击步枪射击速度相对较高,每分钟900发到1100发。这种步枪能够单发、三发和全自动射击,也可以通过从枪口发射枪榴弹来增强步兵的火力。同时,尽管这款武器的长度较短,但它仍然符合装备刺刀的标准。

  在21世纪初,法国陆军开始升级未来步兵系统,也叫单兵作战系统的FELIN型号,就是取消了枪体上方的握把,它将FAMAS F1步枪与一名佩戴电子单片眼镜的士兵配对,配备图像增强瞄准器,也就是所谓的战略瞄准镜。这款瞄准镜能很好的计算射击诸元,还有红外夜视等功能,法军至少升级了两万只F1。

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正在用FAMAS FELIN 训练的法国陆军

  到了2018年,FAMAS在服役近40多年后,它将被一种新型突击步枪所取代,这就是大名鼎鼎的HK416。看来法国人也放下了高傲的身段,从2018年到2028年,由德国武器承包商向法国陆军提供大约93000支HK 416自动步枪,以取代目前法国陆军手中的FAMAS作为新的武器。然而法国军队的总兵力约为13.5万,这意味着一些部队可能会继续使用FAMAS,直到2020年底,甚至更久。

FAMAS突击步枪缘何成为法国陆军最忠实的武器?

即将替换FAMAS的HK416自动步枪

  划重点:

  1、MAS49/56式步枪是MAS49式步枪的改进型,有7.5mm和7.62mm两种口径,于1956年改进并投产。MAS49/56式步枪直到FAMAS 5.56mm步枪研制成功后才停产。该枪曾装备法国军队,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未全部撤装。

  2、HK416是由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缩写为H&K或HK)以HK G36突击步枪的气动系统在M4卡宾枪的设计上重新改造而成。HK416突击步枪枪身总重为2.95千克,高度为240毫米,枪身全长为690毫米。它在恶劣条件下的可靠性、全枪的使用寿命以及安全性都有所提高。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半个世纪以前,法国陆军采用了一种新型突击步枪,将法国步兵从单兵武器落后的处境推到了小型武器技术的前沿,那就是FAMAS突击步枪。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