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反击的最后一招——“死亡之手”,究竟有多么可怕?

2018-12-25 14:1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连日以来,随着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逐渐成为定局,俄罗斯对美国在欧洲部署中近程核导弹、威胁俄国家安全的担忧愈发强烈,因此也开始采取反制措施。12月12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俄罗斯近期正计划重启“死亡之手”核反击系统(俄称“周长”系统)。那么,拥有如此恐怖名字的“死亡之手”究竟是什么呢?

  冷战正酣之时,前苏联为了保障与美国实现“互相摧毁”,在绝密状态下打造了一套核反击系统,称为“周长”(外界称为“死亡之手”)。这套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遭到首次核打击时,确保核反击的有效性。

  前苏联军方认为,一旦核战爆发,电缆、无线电和卫星等传统通讯渠道可能会在核爆中毁于一旦,尤其是如果总部和导弹发射井之间的通讯联络被干扰,则核反击命令就难以顺利下达。为了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必须找到在核战争中控制导弹的其他方式,前苏联为此采用了“洞穴”与“传令导弹”结合的办法。

  “洞穴”是地下逃生指挥所,用来保护指挥官免受核战争的伤害。据称其是在乌拉尔山区巨大的花岗岩中凿出来的,无线电信号能透过层层岩石到达那里,位置在莫斯科以东,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以北,当地人把那个地方叫做克斯文斯基山。同时“洞穴”与其他防核专用地堡之间也有联系,这些地堡被称为“某某球”,由坚固的混凝土制造而成,深入地下,能够在地上遭到核攻击后保存下来。

  而“传令导弹”则能安全可靠地传送发射指令。这种导弹类似于机器人,平时部署能承受核爆炸和电磁脉冲冲击的发射井内,核战打响后立即发射。传令导弹不携带弹头,而带有一个特殊的电子前锥体。一旦安全飞离地面战争环境,传令导弹就会向地面所有发射井中剩下的洲际弹道核弹发出一个信息:“发射!”这样即使其他的方式都失败了,报复指令还是能发送出去。这种方法只有一个缺点:传令导弹可能要30分钟才能完成传令任务,到那时候也许所有的洲际弹道导弹都被摧毁了。但苏联军方还是决定制造这种导弹以应对核战末日。

  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在核危机的初期,“周长”系统将被来自总参谋部或者“洞穴”地下指挥所的命令激活。和平时期防核专用地堡由较低级别的值勤军官管理;危机时期资深的高级军官可能就会加入或者取代这些低级军官。不过如果受到突然袭击,待在地堡内的更有可能是普通的值勤军官。

  这些地堡内部的值勤军官必须时刻不停地做着3项检査:第一,确认“周长”系统是否已经激活,系统激活意味着军队指挥官或克里姆林宫已经提前批准系统可以开火;第二,检查是否已经与军方和政治领导人失去联络,如果联络中断、信号消失,那就意味着政府已被斩首:第三,通过专门的传感器网络测量光照、放射性、地震冲击和大气超压,判断是否发生了核爆。如果3项检查的结果均为“是”一一系统已激活、领导人已死亡、已发生了核爆炸一一那么此时球体内的值勤军官就应当下达发射“周长”传令火箭的命令,这枚火箭将大约飞行30分钟,会向所有躲过第一波核攻击的核导弹发出发射指令,对美国进行反击。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