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准航母"编队 "赴南海"有何用心?

2018-11-12 15: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长期以来,日本海自急于要组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立体反潜编队。众所周知,日本从其传统的“八八编队”,直到如今的“十九舰队”,其最主要的是担负反潜和护航能力两大作战任务;但这支兵力有个最大的问题,即编队中虽有众多的空中反潜直升机,以及数量可观、性能颇优的反潜战舰和防空战舰,不过这支编队有块“短板”——没有水下反潜兵力:即缺乏常规潜艇或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后者日本没有)。这次,借赴南海和印度洋训练与演习的机会,日本总算弥补了上了这个多年来急欲完成的夙愿;而且趁着这次编队中的水面、空中和水下兵力齐全的机会,又有着处于陌生海域、存在众多假想敌的极其有利演习条件,可以全面、完整地来一场红蓝双方对抗演练,收到“实际参与”反潜战的效果。

  第四,日本在二战期间曾是世界第三大航母强国,共拥有25艘各型航母。战后,受《和平宪法》限制,不允许其拥有进攻性武器,包括航空母舰、核潜艇等。如今尽管有了多型“准航母”,有点逐步向“真航母”靠拢的意思;但是,日本自卫队梦寐以求的是拥有真正,能起降固定翼飞机的中大型航母,像美国“尼米兹”级甚至“福特”级航母那样,而最终拿到的不是只能起降直升机的直升机航母。多年来,日本运用“暗度陈仓”之策发展航母的梦想,近年来正在一步一步实现:从满载排水量1.47万吨的“大隅”级运输舰,到满排1.8万吨的“日向”级直升机母舰,再到如今最大满排达2.7万吨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至少从吨位上看,下一步日本如再新造的直升机母舰的吨位将逼近世界中型航母的吨位(4、5万吨)。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如今已确定从美国购买F-35B国定翼飞机搭载上舰,如此一来直升机母舰便将轻而易举地变为“名副其实”的正式航母;这样用不了多久,就等于完成拥有航母等进攻性武器的所谓“正常国家”的程序。

  第五,眼下为了提高直升机母舰的作战水平,日本海自高层极力主张多与美国海军联手,多与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共同演练,以取美国的“长”来补自己的“短”。从8月31日起,日本海上自卫队由“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编队领衔,率领了“村雨”级的“妻稻”号和“秋月”级“凉月”号两艘驱逐舰;与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为首,伴有“安提塔姆”号巡洋舰和“米利厄斯”号驱逐舰两艘战舰,在中国南海腹地举行联合演练。整个演习期间,两国海军除了进行了航行信息共享,还开展了海上补给训练,互相交换了海军联络官预定实施的演习操作科目。此外,美军指挥官访问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母舰,双方还就舰船的互操性和两国海军之间作战协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协商,并具体操作与验证了两国海军之间装备的互操作性。

  由上不难预见,未来日本海自出动包括潜艇在内的各种兵力兵器赴南海“护航或巡逻”必将“常态化”,而且会更加“恬不知耻”地把自己扮演成,“演进成”南海“域内国家”,并会更不遗余力地配合美国等国继续“搅浑”南海水!

  面对日本海自“准航母”编队及其常规潜艇等兵力加大介入与渗透中国南海的行动,作为南海域内主要国家的中国,完全有义务、有能力维持和保证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决反对那些域外国家打着维护“航行自由”、“飞越自由”等旗号,不断地介入南海地区事务。中国有必要再次重申:只要是遵守南海域内国家的海洋权益与主张,不破坏和危机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南海的海上航行和空中飞越是自由的、安全的,不受任何阻扰和干预的!但是,如果以假借“航行自由”、“飞越自由”为幌子,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宁,不友好滴进入他国相关海域甚至侵害他国领海、岛屿,这就是对地区和平的破坏,对他国主权的干涉,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是坚决反对的!因此,对于一些国家在南海破坏海洋权益,在军事上频频军演,我们无论在政治、外交上都予以坚决的反对和强烈谴责。

  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加强我们在南海各群岛的岛礁建设,要继续对涉及我国主权与安全的海域与地区进行游弋、巡逻;要继续加快建设与部署各种民事军事设施,使之成为攻防兼备的“海上堡垒”。我们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任何敌人胆敢挑衅,必定给于坚决的回击!

李杰简介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