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60载 美缘何加重拾常规动力潜艇?

2018-11-12 14:5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前不久,美国军方披露了一条颇令人匪夷所思的新闻:美海军拟将研发AIP潜艇!为何已有近60年时间都和常规动力潜艇无缘的美国海军,却转而重新对AIP潜艇感起兴趣来呢?要知道,自从1959年建造“蓝背鱼”号常规潜艇后,美国海军就再也没有设计和建造过常规潜艇;更准确地说,在1990年10月1日退役最后一艘常规潜艇“蓝背鱼”号后,美国海军即开始进入全核潜艇时代。

告别60载 美缘何加重拾常规动力潜艇?

  对于核潜艇,美国海军可谓情有独钟:在目前海军现役中,既有比较老旧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现役36艘),也有性能十分超前但数量仅3艘的“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还有打算建造数量最多且依然在不断改型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现役16艘)。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始终迷信,核潜艇具有常规潜艇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拥有极高的水下航速。核潜艇主要通过核反应堆获得动力而不必考虑氧气的因素,因此即便长期待在水下也可以保持高速航行;而常规潜艇只有在柴油机驱动时才能全速航行,但柴油机工作需要消耗氧气。如果在水下推进时则要依赖蓄电池提供能源,且靠电动机提供动力,无法在水下高速航行。其次,有着近乎无限的水下续航力。由于核潜艇的反应堆不依赖空气,可以能做到长时间水下潜航,并且可以利用反应堆的强大能源通过电解水来获得氧气。再次,对后勤补给的需求较小。核潜艇在核燃料充足的情况下,只需要补给武器和生活用品,而常规潜艇实施水下长时间作战则需要大量补给燃料和弹药。由此可见,核潜艇的确有着常规潜艇望尘莫及的作战性能优势(不过,常规潜艇也有成本低,技术门槛低和安全性好等优点)。

  美国海军自恃在核潜艇数量上具有压倒性的规模,而且在质量上也远远地高出其作战对手的优势,那么为啥如今又要走回头路,放下身段,去研制和建造原本“不屑一顾”的AIP潜艇呢?究其缘由,恐怕有以下三点:第一,近年来,美国军事战略和海洋战略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作战对手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所以其武器装备发展也发生全新的变化。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不断地强调“美国第一”和“美国优先”;而他认为“美国第一”和“美国优先”的基础是“美国军力第一”,前提是“美国军力优先”;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即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保障,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做支撑,美国很难应对战争、打击对手,赢得胜利。近年来,美国五角大楼的多份研究报告更是直言不讳,今后美国的主要作战对手将是俄罗斯和中国,且在多维空间领域包括水下战场;且到2020年之后,美国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存在;特别是离岸较近的海空域战场,美国舰艇和飞机将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多种非对称手段或武器的威胁与打击,力度正日益加大。因此,原先打算使用大批量尤为适合潜入他国近海海域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来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常规潜艇的优势,已几乎不敷存在。更令美国“杞人忧天”的是:下一步中国或俄罗斯静音效果持续提升的AIP常规潜艇,会越来越多地潜入美国东、西两岸200海里海域活动或作战;势必要求美国海军派出更多的攻击型核潜艇对上述潜艇进行探测、搜寻、跟踪乃至打击;这样不仅要耗费较多数量的核潜艇,变得过于“劳民伤财”;而且美11艘航母需要20-30余艘核潜艇来为其“保驾护航”(每艘航母大约需要2-3艘核攻击型潜艇),如此将会出现攻击型核潜艇数量不够使用,难以满足未来作战需求。

  第二,一直以来,美国海军强调需要建立一支更为逼真,更符合作战特点的“蓝军”部队,以使双方的训练、演习更贴近水下实战要求,以确保未来水下战场较量中能握有胜券。但苦于美军中缺乏AIP常规潜艇等,所以很难模拟出真正贴近实战对手的装备特点、战术要求和逼真背景。令美国海军感到焦虑和担忧的是,近些年来,随着其作战对手陆续装备了数量越来越多、性能加速提升的AIP潜艇,如俄罗斯、中国;甚至其盟友日本、韩国、印度等国都已拥有了数量可观、性能相当不错的AIP潜艇。作为一个重要考量,近年来美国海军越来越认定,必须及早设计与建造一定数量AIP潜艇,此举有利于美海军各兵种、各舰艇、各机种尽早熟悉之,并制定出有效应对之策。

  第三,为了“随时”能向台湾提供能制衡中国大陆的利器,并做到既能提高台湾自己的防卫能力,又不改变两岸当前的军事平衡的目的,美国可谓绞尽了脑汁:例如,2018年9月25日美对台销售的是F-16、C-130、F5与IDF经国号战机与其所有航空系统备件。今后美国还将变换着手法,出售不同军种的武器装备,来不断地挑动中国大陆的“神经”。当然,美国暂时还不至于将攻击型核潜艇出售给中国台湾,但是常规潜艇一直被美认为是其“能给大陆不大不小的制衡器”。不过,苦于美国已有半个多世纪不再设计与建造常规潜艇,更谈不上AIP常规潜艇的生产线;为了搅局,美只有通过第三国购买,再转手卖给台湾;或者从其盟国买进AIP潜艇生产线,自行研发与建造,然后高价卖给台湾。总之,美国人是打着既高价出售潜艇给台湾,大捞一笔;又通过售台潜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台水下作战能力,来达到制衡大陆的目的。

李杰简介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