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有托步枪 无托步枪有哪些优点或缺点?

2018-11-12 14: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相比有托步枪 无托步枪有哪些优点或缺点?

  无托步枪天生的优点就在于保证枪管长度的前提下,枪身可以进一步缩短,枪重可以减轻不少。在步兵机械化摩托步化作战的情况下,步兵上下战车时候,短步枪十分方便,于是法国、英国、中国的制式步枪都选择了无托式。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托步枪的一些缺点逐渐被暴露出来。主要表现为瞄准基线过高,导致射手容易暴露,抛壳容易干扰队友,不好加装较大的光学与红外瞄准具,在枪族化的实现上相比有托枪有更多的障碍等。短枪管和速燃弹药的改进也使无托枪长枪管的优势渐渐失去,而大规模装甲步兵作战的战争也没有发生。无托步枪的优势已经被逐渐淡化。

  以我国为例,本次航展展出的95-1式突击步枪,与原95式相比,主要改进有,去掉了扳机前的小握把,快慢机前移,护木散热改进,瞄准基线降低了6毫米等等。早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就展出了的中国新型NAR模块化枪族,在今年2018珠海航展中再次推出了其改进型。

  据传言,中国下一代制式步枪将放弃95-1步枪的无托结构,而重新采用传统的有托结构步枪,具体设计应与NAR系列枪族类似。估计新一轮的步枪有托无托的博弈又要上演了。到底是有托好还是无托好呢?

  预计未来,无托结构的步枪大有渐渐退出制式步枪装备舞台的可能。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