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外贸坦克又添大杀器:新型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2018-11-12 10:4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珠海航展】外贸坦克又添大杀器:新型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亮相2018年珠海航展

  在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可谓是“盛装出席”,在其主展馆即8号展馆内,给现场观众展示了众多我国新一代的外贸主战兵器,这其中就有一款新型125毫米坦克炮弹,而这就是本文的主角—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珠海航展】外贸坦克又添大杀器:新型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穿透靶板后的破碎情况

  众所周知,传统弹药的毁伤模式是依靠其内部携带的(含能)爆炸物的爆炸或驱动金属元素对目标进行高效毁伤,但使用这种作用机理的弹药有个弊端就是一旦弹药的安全系统失效导致其内部的发射装药或炸药装药发火爆炸 ,就会造成灾害性的后果。且在弹药命中目标后,其爆炸所产生的飞散物(如:破片等)容易对周围的非打击目标产生危害 ,造成大量的附带损伤。不过近年来,随着弹药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种主要依靠物理作用攻击目标,不含高能炸药装药,不配用引信得多功能新概念弹药,且附加伤害较小的弹药,这就是横向效应增强弹。

【珠海航展】外贸坦克又添大杀器:新型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横向效应增强弹作用原理示意图以及其对钢筋混凝土靶标进行打击后的效果

  横向效应增强弹又称侵彻膨胀弹(英文简称为PELE弹),其主要原理是牺牲该弹的部分轴向动能,从而转化成径向动能。横向效应增强弹的弹丸部主要由两种不同密度的材料组合而成,其中弹丸部分的外壳主要由钢或钨等高密度材料制成,弹丸内部装填的惰性芯体(也称之为弹芯、内芯)则由一些惰性低密度材料制成(如:铝或塑料等),至于该弹的药筒及发射药部分则与一般弹药无异。当横向效应增强弹命中目标后,高密度的弹丸外壳由于着靶时具备高效的侵彻能力,侵入目标后仍能保持较高的速度继续向前运动,但弹丸内部装填的低密度惰性芯体由于侵彻能力较弱因此会在目标材料的阻碍下受压,且速度会在阻力的作用下迅速减慢,此时被挤压在目标和弹丸外壳之间的弹丸内部惰性芯体,就会快速地产生不断增大的轴向压力以及伴随出现的径向膨胀现象,从而对弹丸外壳产生径向作用力,使其在侵彻过程中对目标产生径向侵彻,当弹丸穿透目标后,目标对弹丸部的作用力突然卸载,此时弹丸外壳就会在惰性芯体径向膨胀应力的作用下在目标内部横向分解成形成大量的破片,以此实现对目标的高效毁伤。

【珠海航展】外贸坦克又添大杀器:新型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德国研发的两种120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其中次口径横向效应增强弹主要用于对付薄装甲目标(上),全口径横向效应增强弹主要用于对坚固工事的破障(下)。

  世界上最早的横向效应增强弹是德国迪尔公司弹药系统分部研制的20亳米口径横向效应增强弹,在此之后,世界各国也研制出了一系列可以应用在多种不同平台(如:大口径狙击步枪、坦克、步战车等)的不同口径且不同类型的横向效应增强弹,此外横向效应增强弹的技术还可以用来改造一些不同种类的老型号弹药(如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等),从而使其能够“焕发新生”。

【珠海航展】外贸坦克又添大杀器:新型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

  除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我国还有12.7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该弹主要用于10式大狙。

  而对于我国而言,此次展出的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为全口径的125毫米横向效应增强弹,主要用于对坚固目标进行破障,而该弹的出现一方面即可以通用于目前我国外贸出口的使用125毫米坦克炮的主战坦克,提高它们自身的战斗力,特别是面对一些城市作战时对目标的打击灵活性,另一方面也增强这些坦克的外贸竞争能力,可以说,这着实是一个不错的做法。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星光闪耀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