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英法核潜艇未来的发展之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英法核潜艇未来的发展之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1-11 15:12

  本期节目我们重点介绍英法两国核潜艇的相关情况。

  英法两国核潜艇的综合实力排在第二档次,装备规模适度,数量虽少但性能较高。两国核潜艇实力相当,各具特色,英国凭借美国的技术支持,核潜艇技术先进、隐身性能好。

  英国目前只保留海基核力量,现役有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配备50枚“三叉戟-Ⅱ”(D5)核导弹,大约260个核弹头。每艘可搭载16枚美制D5核导弹,每枚导弹最多可携带12枚核弹头。但目前在海上巡逻的战略核潜艇实际仅搭载不超过8枚导弹和40枚核弹头。现役攻击型核潜艇有4艘特拉法尔加级和3艘机敏级。

  英国基于威胁,结合本国实力,适度发展核力量。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威胁,在美国的扶持下,英国发展了“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后来英国放弃了陆基和空基核力量和自行研制弹道导弹的计划,重点发展核潜艇平台和核弹头,运载火箭主要依赖美国进口。

  英国战略核潜艇的技术特点是:采用水滴型单壳体结构。水下自给力90天。艇体铺设大面积的消声瓦,隐蔽性好。采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研制的第二代PWR-2型压水堆,增加了功率和安全性,增大了抗冲击能力,降低了噪声,延长了堆芯寿期。前卫级战略核潜艇配有16个独立控制的导弹发射筒,可搭载16枚“三叉戟”Ⅱ导弹。

  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是英国海军冷战后设计建造的一型攻击型核潜艇,也是英国海军史上排水量最大和最具威力的攻击型核潜艇。机敏级核潜艇的优势在于设计思路新,强调全球作战和多用途,能够在全球各个海域遂行作战任务,不仅能够执行传统的反潜、反舰任务,而且能够实施对陆攻击。机敏级水下排水量达7800吨,装备有“战斧”Block Ⅳ对陆攻击导弹、潜射“鱼叉”导弹、“矛鱼”鱼雷等,可携带武器38件。

英法核潜艇未来的发展之路

  法国战略核潜艇一直坚持走自主研发,独立建造的发展道路,其发展策略主要是优先发展战略核潜艇,确保其海基核力量的大国地位。

  法国海军现役装备4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配备M45和M51.1型弹道导弹,每艇16个发射筒。法国现在只有48枚弹道导弹和246个核弹头,其中M45型1组16枚;M51.1型2组共32枚,轮流装备3艘战略核潜艇,每枚导弹可装6个TN75核弹头,10万吨当量。艇载导弹性能不断升级,作战能力较强。

  凯旋级核潜艇采用1台K15一体化压水堆、电力推进方式,即蒸汽发生器-汽轮机-主推进电机,避免了使用齿轮传动装置,通过减少噪声源,显著降低了声噪声。一体化自然循环压水堆装置,功率大,体积小,噪声低,可靠性好,堆芯寿命长达25年,在整个服役期内可以不换料。由于自然循环能力高达49%,中低速航行时可不用主循环泵,有较好的安静航行速度。采取多种减振降噪措施,提高了隐蔽性和生命力。据称其噪声辐射与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大体相当。

  在攻击型核潜艇方面,法国海军现有6艘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装备规模稳定,特点鲜明。该级艇是法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排水量仅为2600余吨,也是世界上最小的核潜艇,也是世界上首次安装一体化压水堆的潜艇,堆芯采用低浓缩度核燃料;艇上全部采用法国自己研制的武器;在隐身性方面也不逊于美、英同期的核潜艇。法国为替换现役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正在研制梭鱼级核潜艇,只是进度相对较慢。

  好了,有关国外主要国家海军核潜艇的节目到本期就全面结束了,我们将陆续推出国外海战武器的其他节目,谢谢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