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今主流核潜艇有啥技术特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当今主流核潜艇有啥技术特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1-11 14:34

  军迷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聊一聊国外海军的核潜艇。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装备潜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一是装备常规武器的攻击型核潜艇。核潜艇是大国海军装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大致了解一下国外现役核潜艇的装备情况

  以战略核潜艇为基础的海基核力量以其特有的威慑性、隐蔽性,一直被作为平时战略威慑和战时核反击的主要力量,其地位与作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5国海军共装备36艘战略核潜艇,500余枚潜射弹道导弹,约2450枚核弹头。

  美国现有14艘艇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装备239枚“三叉戟”Ⅱ D-5型导弹,每枚导弹装备4-5个分弹头,共计1104个。俄罗斯现保留4型13艘战略核潜艇,配备约160枚导弹,800个分弹头。英国现有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每艘可搭载16枚美制“三叉戟-Ⅱ”核导弹。法国现役4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配备48枚导弹,核弹头246个。印度“歼敌者”号战略核潜艇2016年服役,成为第6个具备建造核潜艇能力的国家,目前正在积极发展远程弹道导弹。

  冷战后,各国相继调整了核力量结构,其共同点是逐步提高海基核力量的占比,英国现在只保留了海基战略核力量;法国在90年代中期将战略核力量调整为“二位一体”,并确立了海基为主、空基为辅的建设原则。

  攻击型核潜艇方面,美、俄、英、法、印5国共拥有98艘,其中美国有4级56艘,其中含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俄罗斯有5级28艘,英国2级7艘,法国1级6艘,印度1艘(租借)。其中美国弗吉尼亚级、俄罗斯雅森级、英国机敏级等核潜艇水下综合作战能力较强。

当今主流核潜艇有啥技术特点?

  接下来我们分析国外核潜艇的技术特点

  从使命任务的角度看,核潜艇不仅是战略威慑力量,它还承担着很多具体的作战任务,从战略核打击到常规对陆攻击、反舰反潜作战,乃至支援反恐作战,核潜艇都可发挥重要作用。与水面舰艇和航空兵相比,核潜艇更具隐蔽性和突然性。

  美国现役“三叉戟”Ⅱ D-5潜射弹道导弹技术成熟,在射程、命中精度等方面领先其他国家。俄罗斯的潜射弹道导弹型号多,整体威慑力强,导弹突防能力有独到之处。英国一直是使用美制潜射导弹,本国只研制核弹头,从而保证英国海基核力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但缺陷是缺乏自身完整的科研体系,自主性较差,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法国长期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路线,潜射弹道导弹也是依靠本国力量逐步发展壮大的。法国本着适度够用的原则,采取小步慢跑逐渐提高的策略发展潜射弹道导弹,取得了较好的实绩。

  攻击型核潜艇方面,一是国外海军新型攻击型核潜艇普遍装备新型核动力装置,堆芯寿命长、效率高、噪声低。二是综合采用各种降噪措施,辐射噪声低,隐身性能好。由于作战环境和使命任务的变化,新型攻击型核潜艇不再一味寻求大潜深高航速,但关注更多的是潜艇的隐蔽性。三是加装新型水下探测和信息处理设备,实现了指挥控制能力的综合集成,信息与数据处理以及自动化程度均有大幅提高。四是增加武器载荷,普遍装备对陆攻击导弹,攻击能力强。五是兼顾深海与浅海作战能力,强调多用途性。

  本期节目我们着重介绍了国外核潜艇的装备情况和技术特点,下期节目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国外主要海军国家核潜艇的未来发展趋势,谢谢收看,咱们下次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