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鸟侦察机为什么要在起飞后再进行加油?

2018-11-09 17:4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黑鸟侦察机为什么要在起飞后再进行加油?

  专家解答:

  这里涉及2个问题:机体材料和燃料。机体的热胀冷缩效应,SR-71的机身大部分是薄皮的钛合金蒙皮,在靠近主翼的内侧更是装配成皱纹状的蒙皮。这样在接近3马赫的巡航速度时机身表皮的热膨胀会向蒙皮褶皱的垂直方向伸展,避免应力过强折断机翼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部分SR-71在机身中心附近有红色警示条,防止人员不慎碰坏这层重要的蒙皮。即使采用伸缩褶皱蒙皮的方法,也很难改变黑鸟在高空飞行中产生的高温和空气阻力,这使得机身的校准必须要以高速飞行状态为主要参照点。加上燃料密封系统的材料不可能承受如此巨大的温差膨胀和压力,最终黑鸟飞行的解决办法是-------地面加注少量油料后,起飞到高空加速冲刺一段距离用来加热机体(机身各处伸展成超音速飞行状态)至设计的校准标准。然后在执行任务之前进行空中加油,此时的黑鸟才是真正“全”尺寸战机。

  燃油,SR-71使用的燃油可是比苏格兰威士忌还贵的“饮料”。编号JP-7含有碳氟化合物增加润滑效果,氧化剂让其容易燃烧,拥有极高的闪燃点,但是还要避免高温自然。当地面加注JP-7时,SR-71机体内的燃油密封系统尚未预热。极易造成这款燃油的泄露挥发,引发爆炸。因此在地面加注时往往同时向SR-71的油箱内以3:1的比例加注氮气,即使如此,SR-71在机翼上还会特意在专用油箱周围加设数十个“裂缝”预备在达到高速时热胀冷缩的“闭合”这些裂缝。

  美国空军SR-71教练机型,注意第二个座舱罩。机背上的液体痕迹是空中加油后加油管离开加油口时洒出来的燃油,机翼上的则是在非巡航空速下,从黑鸟专用油箱存有的数十个裂缝泄露出来的,高速飞行时的高温则会封闭。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