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是怎么在推力矢量作用下做“眼镜蛇”动作的?

2018-11-09 16:2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是怎么在推力矢量作用下做“眼镜蛇”动作的?

  专家解答:

  “眼镜蛇”飞行动作最初的创立者是苏联功勋飞行员沃尔克,是一种特大迎角俯仰机动动作。19895月,苏联苏-27战斗机首次在法国国际航空展览会上向公众表演,以其飞行形态与眼镜蛇发怒竖起相似,而得名为“眼镜蛇”动作,又因为首次表演此动作的是俄罗斯试飞员维克多·布加乔夫姓氏,因而也被称为“布加乔夫机动”。

飞机是怎么在推力矢量作用下做“眼镜蛇”动作的?

  战机“眼镜蛇”动作表演示意图(来自网络)

  

  做“眼镜蛇”飞行动作之前,飞机先以较低速度平飞(保持在310-420千米/时左右),突然机头迅速拉起,仰角迅速增加(变化率30-40°/秒),最大可达110度,形成机尾在前,机头在后的姿态,活脱脱一条仰头发威的眼镜蛇。此后机头再逐渐恢复水平位置,重新进入平飞,整个过程中飞机总体飞行轨迹大致保持水平,上下起伏不大,这才算是一个完美的“布加乔夫”。

  战机所做的“眼镜蛇”动作,主要得益于其推力矢量控制技术。所谓的“推力矢量控制”,是指通过改变发动机尾喷流的方向,提供俯仰、偏航和滚转力矩以及反推力,用于补充或取代常规由气动力面产生的气动力来进行飞行控制。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研制的战机采用推力矢量发动机,而俄在推力矢量技术的研究上似乎比美更胜一筹。

  俄罗斯在苏-27之后,为其多种战机配置了先进的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装了轴对称矢量喷管发动机的苏-37,不但能做“眼镜蛇”动作,更是独创了“超级眼镜蛇”动作,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轴对称推力矢量战斗机。其机动性比非推力矢量控制战斗机提高10倍,可在空战中迅速变换自己的位置,使机头快速指向目标,并能在空中任一位置向敌机发起攻击。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宋雅娟]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