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表演时的特技动作,“落叶飘”是什么情况?

2018-11-08 15: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行表演时的特技动作,“落叶飘”是什么情况?

  专家解答:

  作为超机动飞行的一种,“落叶飘”机动是俄罗斯战机特技飞行表演中非常知名的一个动作。此外,美国战机最新一代战机(如F-22F-35)也具备了“落叶飘”机动能力。虽然没有“眼镜蛇”机动或者是“超级眼镜蛇”机动被那么多的人所熟知,但“落叶飘”机动的知名度也是非常高的。

  “落叶飘”机动被学术界称为“无半径下降转弯超机动,这是一种小半径的、甚至是无半径、零半径的转弯机动,就像是树叶一样从树上落下,动作优雅而美丽,具有很强的欣赏性。现在人们看航展上战机的特技表演,很多人都是奔着“落叶飘”去的。

  其实,“落叶飘”机动对于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的飞机来说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落叶飘”机动非常类似于失速尾旋,但是它是可控的。在航展演示的时候,首先拉起爬升到一定高度的同时收油门,在达到顶点时,飞机速度降到非常低,从而进入失速状态,但飞机仍然可以保持接近水平的状态,这个时候调整推力矢量或者依靠推力差来实现左右的转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落叶飘”机动不同于传统的战机倾斜转弯方式,因为“落叶飘”机动在转弯过程中能量损失不大,飞机还在保持着超强的可控性机动,所以,更加的适合实战应用。目前,世界上能够完美做到“落叶飘”机动的也只有俄罗斯的米格-29OVT高机动验证机、苏-35T-50和美国的F-22等少数几种战机。

[责编:宋雅娟]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